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橡子定投找准财富入口 工薪家庭有了理财好帮手
橡子定投找准财富入口 工薪家庭有了理财好帮手
加入时间:2017-3-6 8:48: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1世纪福克斯出品的动画电影《冰河世纪》中的动画形象——“松鼠”Scrat对橡子执迷不悟,一生追求,即便引发大灾难也绝不放开手中的坚果。而这颗小小的橡子也正在试图“撬”动李爱伦与胡景波所在的财富管理行业。
    基于微信端的轻型创业项目“橡子定投”,作为互联网金融项目的一个非常小的分支,专门帮助中国的工薪家庭进行基金定投业务的优化工作,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运营。

找准创业风口

    “炒过股的、包括有过基金投资的客户对于银行、券商都抱着一种‘既爱又恨’的心理。选择这些金融手段有可能让财富实现快速增值,但进入之后就会发现,机构对于客户的分层、分级管理导致他们对大客户格外重视,对小微客户却疏于关怀,同时,因为此类投资需要大量的学习和实践,赚钱并不容易,因此并不适合小微客户和工薪阶层。而工薪层一旦找到合适的产品进行配置,必然成就更为广阔的‘长尾市场’。”现在是该公司投资管理合伙人的胡景波,对外的身份是国内某知名投资机构中国区的投资经理,该机构不仅投资了摩拜单车等明星项目,也在细分的创客市场多有布局,他认为,越成熟的市场留给新兴服务机构的机会就越少,反倒是一些细分的,或是由于互联网近几年才诞生的场景,会存在优势,而恰恰基金定投业务的缺陷配合了新的场景,“橡子定投”才在这个契机找准了风口。
    关于定投的商业化理念,李爱伦与胡景波属于一拍即合,前后经历过5年多时间的设想和策划,他们最终决定利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风口,把“智能定投”这件事儿反向操作部分去互联网化,做一款专属的、高性能的轻型服务平台。
   “定投就是‘定期定额投资’的简称,是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这个概念的科普,胡景波和李爱伦已经熟烂于心,基本上在吃饭、会友、出差、开会中能够接触到的朋友都会听到他们对这一概念的阐述。
    胡景波解释,这其实缘于了解“定投”这一概念的群体目前还不多。相较于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定投特别适合于青年一族和工薪家庭。“如果你想降低投资风险、没有时间研究理财、而且可以拿出定期的储蓄进行长期理财规划,定投就是一种最佳的模式。”李爱伦认为,橡子定投的模式非常适合现在“80”“90后”中有一定理财头脑的年轻人,但没有形成储蓄习惯,甚至“月光族”的这部分人。“正常的定投理念是将每月结余的一半用来做定投,而这对于‘月光族’这部分人是不可能的。所以既然是强制性储蓄,也为自己形成一个良好的储蓄习惯,将薪资收入的20%-30%作为基准进行定投,而且选择的定投日在薪资发放后的第二或第三个工作日。对于“80后”90后”这部分人也要学会计划性消费,每月少喝几杯咖啡、少打几次车、少聚会两次,定投理财的资金就有了,其实所谓理财就是牺牲当前消费而获得未来更好的生活品质。”李爱伦认为,“橡子定投”就是要解决这部分群体的消费和理财习惯。
    在创业前,胡景波曾专注做过5年财经媒体。随后,胡景波从媒体跳槽出来,直接进入财富管理行业,在刚刚过去的2月,带领自己30多人的队伍拿下了华北区销售业绩第一,体现了媒体人极强的适应转化能力。
    虽然是互联网金融创业的新人,但是胡景波和李爱伦的合作非常“互补”并且绝对信任。胡景波从自己职业投资经理的角度负责给予战略规划、定位、推广以及融资方面的协助;李爱伦虽然表达规划较少,但是身为“技术男”主要负责后台、技术和管理,相对“闷”的性格让他没有沾染上这个时代的浮躁,开发期经常几天死抠一个技术的关键点,为平台顺利上线做了很多看不见的工作。
李爱伦是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的高材生,后在美国金门大学专修理财规划专业,如今持有国际认证的理财规划师资格证。毕业后的李爱伦前往香港,专门为香港的名流、富豪做高端理财产品的推介和资产管理业务。
    在胡景波的眼中,李爱伦是极为聪明的“学霸”,擅长钻研一些普通人不关注的事情,这种学霸气质延伸到橡子定投,使得橡子定投研发的模型只需18个月就可以实现基金定投的盈利,期间甚至有机会超越年化20%,比目前国内知名的机构还要少了两个月时间。
    “之前创业的项目因为与合伙人闹得不愉快,致使公司也倒闭了。”曾经有过创业经历的李爱伦总结教训,这也促使他在“橡子定投”的创业中更加注重与合伙人的相处方式。“我们创业更像是兄弟连,有相同的目标和价值观,在分工明确的大前提下互帮互助,目前运转一切良好。”李爱伦说作为互联网金融新人,对自己定位重要,要明确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

要避坑,更要认路

    近年来,中国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等设立的各类资管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而且不同的产品之间多层嵌套,层层加杠杆,金融交叉领域的风险不断积累。尤其是P2P乱象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管控进一步加强。
对此,胡景波认为与目前相对杂乱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相比,定投项目属于相对具有“确定性”的产物。如何绕开容易“栽坑”的金融黑洞,李爱伦在模型的开发中嵌入了标准化的风控模式,尤其是微信平台的稳定性也足以支撑强大的数据和金融运营。
    “物理渠道衰落,电子渠道兴起,金融搜索和金融产品销售平台两种模式具有大商机。橡子定投的基金是公募基金,受证监会监管,资金的安全性毋庸置疑;投资者又可以使小额资金获得稳定的高收益,每个中长周期都可将收益落袋为安。对目前橡子定投所做的事情,我认为是在正确的时间,要‘呼之欲出’了。”胡景波看好定投市场的消费群体,通过互联网思维进行营销和推介能够接触到终端用户,比传统金融机构更有优势、更直接。他认为,在众多的金融新领域中要想做出特色,给用户人性化的服务体验恰恰是最好的捷径。
    “很多没有时间盯着基金净值从而错过卖点的客户很难从基金定投里赚钱,李爱伦与团队开发的模型可以对这个盈利实现快速响应,通过客服及时提醒客户做出选择。这也是目前很多大型券商、金融机构做不到的细节服务,反而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空间。”胡景波在黑板上列出了图标并补充说,如果在“十字路口”能够为客户实时指导,保证相对高的收益都是可控的和可预估的。
    “消费金融以人群维度划分,因为无论是风控、获客、品牌,都应当依据人群来设置才会成为公司的壁垒。而品类,只是切入人群的一个方法,这就对创业者团队背景产生一定的要求,需要有能力抓住一帮覆盖用户。”胡景波表示。
    “每一个创业的项目,就像是开启了一辆公交车,创业者需要身兼数职,每启动一次融资就好像到了一个新的车站,哪一位投资人想上你的车,创业者必须要有足够的吸引力引导投资人上车买票。” 胡景波表示,在半年后他们预计将吸引到3000名左右的客户,在充分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后和标准化的拓客模式之后,正式的融资计划也将开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