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10亿中票违约 身背57亿巨债的山水集团说话“不算数”
10亿中票违约 身背57亿巨债的山水集团说话“不算数”
加入时间:2017-2-28 14:52: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王雅洁 

年后首笔债市违约出现,这次“勇于”化身黑天鹅的就是山水水泥。

27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其主承销的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山水”)10亿元中票未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对于山东山水,这只是众多违约债券的其中一单。从2015年11月12日开始,包括上述最新到期中票在内,山东山水共有4期债券本金均未兑付,金额高达57.58亿元。

    

这显然与去年年底山东山水宣称的盈利能力及债务处理情况不相符。水泥行业的低迷现状,盟友翻脸的控制权纠纷,断裂的资金链,高企的债务诉讼,这些无不困扰着如今的山东山水。 

 

10亿中票到期未还


根据招商银行披露的《关于山东山水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显示,由招商银行主承销的山东山水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4山水MTN001;债券代码:101458004)应于2017227日兑付本息

    

招商银行表示,截至2017年2月27日日终,山东山水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4山水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上述新到期中票发行总额10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3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6.10% ,到期本息共计10.61亿元。

    

除招商银行外,兴业银行也是该期山东山水中票的主承销商。28日上午,山东财经报道分别致电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方面了解详情。两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均对山东财经报道确认了山东山水上述中票违约的事实。

 

主承销商透露:仍有近47亿未兑付



事实上,不仅是14山水MTN001已构成实质违约,山东山水还有多期债券本金至今未兑付。

    

招商银行在公告中透露,山东山水2015年11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1”本金、2016年1月21日到期的“13山水MTN1”本息以及2016年2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2”本金目前均未兑付。

    

山东财经报道留意到,其中,“15山水SCP001”是国内首个超短融违约案例,规模20亿元。

    

此外,“13山水MTN1”发行总额18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5.44%,应付本息金额18.9792亿元,主承销商为兴业银行;“15山水SCP002”发行总额人民币 8 亿元 ,主承销商同为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认为,发行人因控制权问题,融资渠道受限,资金链紧张,且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对于后续处置工作,“14山水MTN001”的两位主承销银行表示,将做好主承销商信息披露工作,尽快召开“14山水MTN001”持有人会议,开展违约处置工作 。

 

去年扭亏称债务已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再次被曝出10亿元债券违约的山东山水,去年12月刚刚宣布扭亏为盈,并放出豪言“2017年盈利10亿元”。

    

在2016年12月14日山东山水在济南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山水副董事长宓敬田表示,“3月份还是负现金流,4月份就变为正现金流,5月份盈利5000万,6、7月份达到1亿元,10月份盈利突破2亿元。”宓敬田当时告诉记者,截止到11月底,山东山水生产经营扭亏为盈,同比减亏20亿元。同时消化2015年不正常债务利息3亿元及其他相关费用。

    

根据新闻发布会,山东山水在过去的一年不仅在经营上解决了难题,集团之前的债务危机也拨云见日,并称“没有新的违约产生”。

    

“国内46亿违约债务已有妥善解决方案。”对于一直困扰着山东山水的巨额债务问题,宓敬田介绍说,“所谓妥善处理包含这么两层含义,一是接管以后没有再出现新的违约;二是山东山水与银行关系已恢复正常。同时,山东山水主动寻找有可能合作的经营机构开展融资还债活动,具体进程公司会有公告。”

    

此前的12月5日,在香港上市的山水水泥(00691.HK)发布公告称,“山东山水已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有关人民币5.64亿元的银行贷款的争议达成和解,而有关中国法律诉讼将适时终止。”

    

不过,28日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山东财经报道记者采访时,虽然确认了此次10亿元债券违约的事实,但对于前期中票到期违约情况,包括之前港股公告中提到的5.64亿贷款,都表示不方便多说

 

昔日盟友已然翻脸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在山东山水债券违约背后,是现有管理层和上市公司山水水泥控制方河南天瑞集团的公开翻脸,再生内讧。

    

据了解,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已经两次发布针对宓敬田的免职公告。

    

据济南当地媒体报道,1月13日,山东山水2017年工作会议在集团总部召开,宓敬田以山东山水副董事长身份作主题报告。就在前一天晚上,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发布公告,免除宓敬田在山东山水及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权力及职责,包括其在山东山水的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  

    

早2016年12月20日,山东山水就发布公告,作出人员任免决定:“公司决定于12月20日起即时暂停及免除宓敬田在山东山水及其所有附属子公司的所有职能、权力及职责,直至独立调查完成。与此同时,公司已委派山东山水现任董事赵永魁于宓敬田暂时免职期间暂代其职务。”

    

在山东山水复函山水水泥董事会“更换主要领导人我们不能接受”后,山水水泥于1月12日晚再次发布前述免职公告。

    

山东山水是近年来陷入混战的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的全资下属公司,为山水水泥唯一的实体企业,即为山水水泥的核心业务。宓敬田此前的职务是山东山水的董事及副董事长,主持山东山水的经营管理工作。

    

至此,以宓敬田为核心人物的山东山水经营管理方,与上市公司山水水泥控制方河南天瑞集团公开翻脸。在新管理层接管山东山水之前,双方曾是“盟友”,但此后矛盾重重。

    

目前,山水水泥主要有四大股东:第一大股东天瑞水泥持股28.16%;以众多职工股东组成的山水投资占25.09%;亚洲水泥持股20.90%;央企中国建材持股16.67%。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