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大健康”成无棣经济新动能
“大健康”成无棣经济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7-2-24 8:40: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田丽凌  通讯员 高士东 孙长洪 李胜芳 蒋惠庆

    “真是神了!我脑出血肢体瘫痪一年多时间,人们都说我这辈子要在床上度过了,没想到在康复机器人的治疗下,才5个疗程,我现在不光行动自如,还多少能干点活了。”无棣县水湾镇张建屯村29岁的村民张清华激动地说。
    像张清华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效的健康服务,是无棣县实施大健康产业的一个缩影。2015年7月份,该县全面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全覆盖,且有多家国医堂上了康复机器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时下,该县以五大板块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智能制造、海瓷艺术、全域旅游、中医药等骨干产业快速发展,这一切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去年11月25日,无棣县召开全县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明确了医疗卫生健康、健康旅游、中药种植、养生保健、养老服务等11类分支产业,做实大健康产业“底盘”,探索出以健康养生、健康医药、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运动及健康食药材为主的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之路,初步实现了大健康产业与科学发展的有机融合。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无棣县按照“健康+”“生态+”“旅游+”“文化+”等理念,把健康产业作为未来县域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重点培育,积极打造 “健康无棣”新品牌,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以“医”为支撑
壮大中医药产业

    国医堂是中医发展的载体,也是中医服务的平台。无棣县组织有关人员赴德州、天津、齐齐哈尔等地考察学习,充分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县实际印发建设标准,于2015年7月全面启动了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
    目前,全县建成高标准国医堂16处,配备中药熏蒸床、三维牵引床等40多种中医诊疗设备,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自国医堂启用以来,各基层医疗机构平均门诊量增加40%,中医门诊占总门诊量的30%。
    借助中医养生产业不断壮大这一优势,无棣县大力发展薄荷、木香、金银花、蛇床子等20余种中草药种植业,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并参与了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样地调查,农民通过中草药种植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无棣县先后成为省级健康促进创建工作试点县、全省中医药健康基地,千年古桑园成为“全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目前,该县正在积极争创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大力发展国医堂、中草药深加工,持续推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到2020年,中草药种植面积将突破5万亩,建成黄河三角洲地区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

以“养”为支撑
壮大养老养生产业

    大健康产业连着百姓的幸福指数。无棣县重点推进“医疗+养老”等服务模式,在养老服务中融入健康理念,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家庭提供签约医疗服务。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康复护理、老年病和临终关怀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到2020年,将建成全县养老服务中心,推广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促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协同发展。
    目前,无棣县建成社会养老机构4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处,农村幸福院47处,万寿堂养老中心、博爱乐苑民营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与鄂尔多斯鑫海健康养老产业集团合作,投资3000余万元,设立老年人疗养床位100张,引进国际先进康体理疗仪器200多台,打造高品质多功能养生机构。

以“健”为支撑
壮大体育健身产业

    无棣县把体育产业作为推动全民健身、增进群众健康的重要内容来抓,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体育消费不断扩大。
    目前,一大批体育产业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总投资3.5亿元,集篮球馆、游泳馆、田径场“两馆一场”及笼式足球场、网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于一体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列入省重点项目。今年完成体育场及游泳馆、体育馆主体建设,建成后具备承办大型体育竞技赛事的能力。县体育产业园围绕打造全市体育产业发展龙头企业的目标,致力于体育器材、人造草丝、塑胶跑道等产品的研发制造,目前已有大麦体育等6家企业入园发展。
    一系列体育产业项目的实施,将引导群众体育健身休闲消费不断升级,鼓励大众健身与运动项目结合,培育高端体育健身休闲产品,促进高端健身休闲业向专业化、功能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以“游”为支撑
壮大健康旅游产业

    围绕建设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无棣县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大健康产业,力求大健康产业发展与后发赶超比翼齐飞。
    该县先后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好客山东旅游创建示范县、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创成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7家、山东首批原生态景区1家,A级景区数量领先滨州市,水沟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去年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亿元。古城元宵节文化旅游休闲汇活动,3天的时间,接待游客突破16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万元。    在古城风景区,占地200亩投资2亿元的中医药文化养生园项目已规划完毕,今年10月将基本建成,部分对外开放。

以“特”为支撑
壮大健康供给产业

    全业态向健康产业延伸,多渠道丰富健康产品供给,全面提升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无棣县鼓励养生保健品的开发与生产,大力培植天顺药业、融川化工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及万德福集团、海丰集团等为代表的保健品产业发展,鼓励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其产品经济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
    探索“互联网+医疗”,探索发展网络医院,发展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诊断、病理诊断、监护、手术指导、教育等远程医学服务,使网上医院真正惠民。
    今后,无棣县将抢抓健康产业大发展机遇,以健康产业大发展促进经济效益大提升。到2020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健康产业发展示范企业,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力争健康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10%,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主要健康指标居全省前列,健康产业实现繁荣发展。
    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让健康产业真正成为全县的支柱性产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