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在建拟建项目投资较大 日照港资本支出压力难消
在建拟建项目投资较大 日照港资本支出压力难消
加入时间:2017-2-24 8:33: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杜海)按照计划,24日,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600017)将发行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金额为8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上述债券的募集说明书获悉,截至2016年9月末,该公司有息债务余额61.7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8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25亿元,长期借款28.67亿元,应付债券0元)。公司拟将本期发行短融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券“13日照港”的本金部分。
    “13日照港”债券全称为“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债券”,债券代码“122289”,发行金额10亿元,债券余额10亿元,到期日为今年3月3日。
    另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2-3月间,日照港将有15亿元公司债券集中到期偿付,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5年及2016年1-6月,日照港实现的毛利率分别为27.95%、25.99%、20.61%和20.81%。不难看出,受国内经济形势放缓以及经营成本增加的影响,日照港的毛利率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日照港在上述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受业务品种、宏观经济和政策调整影响,未来公司的毛利率可能不会有较大提高,进而会影响到盈利能力。
    对此,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给予日照港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给予本期短期融资券债项的评级为A-1。在其看来,作为日照港港口业务的主要运营主体和日照港集团控股的惟一上市公司,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得到了控股股东的有力支持。该公司港口业务获现能力很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对本期短期融资券的覆盖程度较高。
    同时,东方金诚也关注到,该公司近年来货物吞吐量总体有所下滑,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公司货源结构较为单一,吞吐量对金属矿石和煤炭依赖程度很大,存在货源集中的风险;公司在建和拟建项目投资规模较大,未来面临一定资本支出压力;公司有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债务到期偿还分布较为集中。此外,公司2017年到期债务较为集中,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