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突围低迷期 山东跨境电商开启“分享模式”
突围低迷期 山东跨境电商开启“分享模式”
加入时间:2017-2-24 8:2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山东环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徐意评,翻看网络上和报纸上“看空”跨境电商的多篇报道后,有些坐不住了。
    2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了徐意评,作为山东跨境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徐意评从2016年起开始在跨境电商的基础上做更长线的规划。上周刚刚签约国内某大型零售批发集团,再次证明了徐意评对跨境电商发展的判断。
    经历了2014年和2015年的高速增长后,2016年对于跨境电商来说是“大考”年,遭遇了多次政策调整,很多小平台被迫转行,甚至停业、退出。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跨境电商新政目前延期到2018年1月执行,对整体市场而言,释放的消费需求宛如脱缰野马,跨境电商在今后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虽然目前全国跨境电商规模占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还很小,但其动力强劲,功能特殊,对外贸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且意义十分重大。尤其是目前在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的特殊阶段,跨境电商应该摆脱固有的模式,寻找创新的版图和模式。”徐意评表示,当前中国外贸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阶段,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外贸的一环如何破题,是摆在众多跨境电商平台面前最紧迫的课题。

破解小平台资金难题

    “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认知度并没有电商的程度高。中国消费者目前因为电商之间的竞争关系,养成的体验需求非常高,比如免费配送、次日达等高标准物流体验的需求。国内网购消费满足上述消费者购物体验已成标配,但对于跨境电商来讲,这些完全无法满足。”徐意评举例,跨境购物因为是直接从关外采买,有现货的需要从海外仓进关,没有现货的还需要等待补货,因此,高昂的运费支出、漫长的物流等待时间成为跨境电商难以逾越的鸿沟。
    对于跨境电商的陌生感,造成了客户体验度下降,从而降低复购率。针对这样的情况,位于工业南路丁豪广场的“你的世界”O2O体验店是徐意评将跨境电商搬到线下的第一步。经过一年的运营,线下的发展模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单店营业额也做到了2000多万元。为了打造更为极致的服务与互联网科技体验感,徐意评表示,今年5月,位于汉峪金谷的总店在建成后也将成为山东最好的跨境电商O2O体验店。
    “对于大贸易商和大平台而言,依靠自己的财力物力很容易就能寻找到货源合作。但对于一些中小商户来说,要跟海外品牌方建立直接的合作却非常难。另外,现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建立自己的独家自营品牌就是破局的关键之一。”徐意评为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他们与美国Kirkland品牌、澳洲土豪麦片等品牌的独家代理与合作,通过他们的供货与供应链渠道,不仅可以拿到低于其他供货商的价格,还可以确保正规渠道。
    “海外品牌对进口商进口货量是有要求的,一次性进口大批量货对于中小企业的资金链而言是不小的压力,如果没有多个分销渠道,或者说有强大的经销商和销量支持,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山东惠比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明说,比如德国非常有名的一个婴幼儿辅食品牌,最低的起订量是一个托盘,最低起运的货量是一个货柜,对于保质期只有12-18个月的辅食产品,当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上架能卖的时间不超过4个月。
    不仅是跨境电商,史明认为,对于贸易公司来讲,进口产品时所面临的成本压力和销售能力压力都将考验供应链。“海外品牌商、贸易商和国内电商企业都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共享资源。与之前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状态相比,跨境电商行业中以供应链共享为着重点的跨境B2B分销服务模式开始发展起来。”史明认为,作为外贸公司,他们并不在乎经销商本身如何销售、通过什么渠道销售,更多地是看拿货量和总体带来的销售额,品牌方同样用这样的方法考验代理商。
    徐意评表示,随着国内外跨境电商入局者增多,供应链共享、产品分销等B2B、B2C玩法将越来越成熟。在他看来,2017年或许是跨境电商共享模式爆发的一年。因此,从供应链入手,加大分享合作模式的规模,将解决小平台在资金、产品、渠道等多方面的困难。

经营“出口”业务

    从2016年年底到2017年开年,国务院和有关部委连续释放进一步支持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发展的信号。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顺应大势也在近期成立,据协会官方数据,2016年,山东跨境电子商务出口477.6亿元,增长45%,拉动山东全省出口增长1.7个百分点。
    “2016年国家出台政策,对于跨境电商非试点城市,可参考试点城市的做法。目前海关在升级,为全面铺开做准备,不久将实现24小时通关服务。”济南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在保税区内的跨境电商来讲,可以实现直邮、直采等模式,联合代购、集中采购等模式可以大规模实现。
    除了瞄准进口市场,徐意评认为,下一步跨境电商应该“反其道而行”做“出口”。“这是国内消费升级的前提下,跨境电商迎来的新红利。我们要看到中国品牌和产品在全球的市场,这就对出口有了新要求。因此,下一步我们通过进口的渠道反过来要做出口。”
    普利天同策划咨询机构电商部部长雷仕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可以考虑以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小语种国家作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的新方向。根据eBay官方数据,中国卖家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的销售额在近3年中平均增幅已超过300%。
    “在国家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传统外贸加速转型、电商渗透率不断提高等多重利好刺激下,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正进入强劲增长时期。随着市场、物流、语言等一系列跨境商贸零售出口产业所面临的挑战不断实现突破,欧洲小语种市场、南美市场以及东南亚等对中国商品的认可度和购买意愿也水涨船高。因此,不少嗅觉灵敏的跨境电商正逐渐将视野投向这片‘新蓝海’。”雷仕名认为在细分领域,目前中国的品牌有很多物美价廉的产品,跨境电商可以同时玩转出口,打通“进出”的双通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