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近七成鲁股去年业绩预喜 合力泰高送转“搭配”减持
近七成鲁股去年业绩预喜 合力泰高送转“搭配”减持
加入时间:2017-2-24 8:18: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春节之后,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及快报的“集结”速度明显加快。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22日晚间,已有133家上市鲁企向市场预告了其全年业绩。其中,“预喜”股多达89只,占比近七成。金岭矿业(000655)、胜利股份(000407)、山东钢铁(600022)、新潮能源(600777)、齐星铁塔(002359)、软控股份(002073)等44只鲁股则预计将较去年同期出现业绩下滑。
  基于此,鲁股在2016年前3季度的增长势头下,于全年创下佳绩,前景愈发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业绩快报的陆续披露,鲁股“送转”行情也拉开序幕。在合力泰(002217)于22日晚间宣布拟每10股转增30股之前,早有万润股份(002643)、华仁药业(300110)、国瓷材料(300285)、海立美达(002537)等鲁股对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进行了预披露,其中不乏高送转计划。
  同时,针对市场年年热炒的高送转概念,交易所近来密集关注,已向多家上市公司发去了问询函。合力泰在进行高送转预案预披露时,同时透露公司实控人一致行动人、董事等人员的减持计划,恐也将进入交易所的“视野”。
  “之后接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公司拟进行的送转计划,与相关人员减持,并没有直接必然关系。不是为了减持而进行送转的。”23日上午,合力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高送转频遭质疑

  与年报、业绩预告及快报同时到来的,还有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送转方案。尤其是高送转个股,更是深深吸引了资本与监管层的目光。
  海立美达此前披露《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高比例送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称,经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海立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青岛天晨投资有限公司提议,公司拟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12股。
  合力泰亦在22日晚间的公告中披露,公司董事会21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文开福提交的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案,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结合公司的成长性和业务发展需要,同时考虑到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拟以现有公司总股本15.64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
  对此,合力泰表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8.8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8亿元,同比增长302.39%。“文开福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所提出的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提议,充分考虑了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与公司的成长性相匹配,且有利于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优化公司股本结构,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告高送转预案的同时,合力泰还表示,本分配预案预披露后,数位文开福一致行动人、副董事长、副总裁等人员,拟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8225.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
  因此,合力泰此番高送转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相关人员减持的意图,恐将引来交易所的关注。
  近来,交易所密集关注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预案,除高送转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高送转方案的原因和决策过程等,高送转背后是否有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计划,成为交易所关注的重中之重。
  海立美达便因高送转预案而随即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双主业发展前景、经营模式和报告期内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等相关业绩数据,进一步说明公司推出10转增12的公积金转增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更重要的是,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筹划利润分配预案过程中,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并按照规定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自查报告。
  同时,21日晚间,云内动力(000903)发布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拟10转5送5派0.75元(含税)。22日,深交所便向公司发布问询函,除了询问分配方案合理性之外,还请董事会核实公司董监高在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其中更是将减持计划的定义拓展至包括董监高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云内动力股份,这在以往的问询函件中并不多见。
  上述合力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坦言,“近来,很多预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都接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因此,公司也很可能会接到。不过,相关人员并不是因为公司要高送转才计划减持的,之前便已经有了减持计划,不存在用高送转炒作股价再减持的意图。”

两极分化显著

  在目前预告2016年全年业绩的鲁股中,由“石油济柴”更名的中油资本(000617),以高达7319.64%的上限净利润同比增速,独占鳌头,预计全年将实现净利润50亿至55亿元。
    如果不出现异常“变脸”,中油资本的这一业绩区间,将使其拥有进军鲁股2016年“盈利榜”三甲的实力,可与青岛海尔(600690)、华电国际(600027)等昔日的盈利冠军,一争高下。
  同时,可以预期,由近乎年年亏损的石油济柴,到全年净利润逾50亿元的中油资本,这一华丽“变身”,也将大大增厚鲁股2016年净利润总额,助力作用不可小觑。
  仙坛股份(002746)、联创互联(300343)则分别以1008.29%和613.95%的上限净利润同比增速紧随其后,与中油资本暂列“增幅榜”前三位。
  渤海活塞(600960)、博汇纸业(600966)、阳谷华泰(300121)、合力泰、石大胜华(603026)、鲁抗医药(600789)、科达股份(600986)、益生股份(002458)等10只鲁股,均预告了200%以上的上限净利润增幅,暂时领跑鲁股。
  此外,增幅在100%至200%之间的鲁股,则有鲁银投资(600784)、齐翔腾达(002408)、东方铁塔(002545)、华泰股份(600308)、瑞康医药(002589)、山东黄金(600547)、兖州煤业(600188)等26只,数量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3日,*ST江泉(600212)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江泉”变更为“江泉实业”,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经审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42亿元,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5.11万元,成功扭亏。
  已披露2016年年报,当年实现净利润2678.17万元的*ST亚星(600319),也已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绩差股”的境况则令人担忧。截至目前,金岭矿业、胜利股份、山东钢铁预告的业绩下滑幅度,均超过1000%。
  其中,山东钢铁在2015年扭亏为盈后,2016年再度被“打回原形”。公司预计当年净利润将亏损5.3亿至6.9亿元。随后,山东钢铁便遭遇了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2月16日晚间,山东钢铁公告,天弘基金平安银行长江1号资产管理计划(天弘基金)拟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所持有的4.21亿股山东钢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减持完成后,天弘基金将不再持有山东钢铁股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