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017财税体制改革如何破局?
2017财税体制改革如何破局?
加入时间:2017-2-23 15:32:15  来源:央广天下财经


  随着两会的临近,财税领域的立法工作受到更多关注,比如房产税、个人所得税遗产税等。但财税体制的改革绝不仅仅是增加和调整一些税种这么简单,还涉及到财政收支以及百姓的收入。2017我国的财税体制应该怎么改?昨天进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九十二期 “经济每月谈”上,专家展开了探讨。

  财税体制改革需解决“卡脖子”问题

  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方面,降低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例;另一方面,提高所得税等直接税占税收收入的比例。目前前者推进顺利,主要表现是营改增的全面实施,以及由此带来的每年数千亿规模的减税幅度。但是,后者则是裹足不前主要表现是个税调整、房地产税和遗产税的开征迟迟没有进展。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看来,对税改来说,卡脖子问题。

  高培勇:我们看到的是税制改革的推进,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这个过程当中只能通过赤字支撑改革的进程,因为直接税裹足不前。我们说这是一样卡脖子工程,所以到这个时候我们再问2017年要做什么,2018年要做什么的时候,我建议大家把聚焦点定在直接税上。

  为什么所得税等直接税税收的比例不增加,就会制约我国税收体制改革?这要把视角放大整个财税体制上看。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大头,如果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税收一直减少,所得税等直接税不变,财政收入势必缩水不大幅增加赤字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就没法保证。所以,同时做加法和减法才能发挥税收国民经济的调节作用

  企业减负必须运用税收的加减法

  我们知道,企业近来反映,宏观税负水平太高,压力太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企业减负,必须运用税收的加减法。

  张永军:对于我们下一步税改来讲,企业负担的一部分要降低,如果不降低也不能再提高了,要稳定下来,不能再从企业身上加收税费了,而相应的又要解决财政收支的平衡问题,所以我们需要从房地产入手。还有在遗产税,还有资本利得税等等领域适当增加一些税收,才能平衡收支的情况。

财税体制改革需更精细的制度设计

  当然,直接税无法转嫁纳税人一般是个人,所以也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收入,如何平衡取舍,高培勇认为,需要充分博弈:

  

  高培勇:税制设置原理很简单,就是税负是不变的,把间接税减下来的,增加直接税。从总体上来讲,税负的水平没动,但是从结构上有人加税,有人减税。谁加税?财产多的人加税,财产少的人减税,收入高的人加税,收入低的人减税,这个道理要跟大家讲明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另外,整个财税体制改革还牵扯到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分配、政府性基金收入等问题,专家认为,这些都需要更精细的制度设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