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海尔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快捷通被央行处罚
海尔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快捷通被央行处罚
加入时间:2017-2-23 10:48: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财经报道 戴岳 

    在支付行业评选的年度100强中,海尔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捷通)排名49位,跻身50强。

  但今年2月6日,在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发布的处罚信息公示表上,总部在杭州的快捷通却赫然在列。因业务违规,快捷通被罚款7万元,这也是快捷通收到的首张罚单。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快捷通被处罚是因为有损害了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且未建立风控措施等。22日下午,山东财经报道试图联系快捷通方面,想要了解此次被处罚的详细信息,但快捷通表示相关负责人在美国,因此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快捷通方面的回复。

  一

  竟然未建立风控措施?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快捷通因“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公开披露相关事项;违反业务管理规定、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被罚款7万元人民币。

  作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让人有点难以想象,至于快捷通有哪些“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更是让人更为关心。但由于未收到快捷通方面的回复,我们也难以了解更加详细的信息。

  不过,山东财经报道在快捷通官网发现,2017年1月20日,其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风险事件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披露了快捷通2016年度风险事件,共计195件。其中,账户泄露类风险事件共计97件,涉及银行账户数103个,涉及支付账户数为102个,涉及账户占比0.62‰;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共计98件,涉及银行账户数量104个,涉及支付账户数量103个,金额占比0.0027‰,赔付率为60.43%。

  二

  海尔2014年收购入主快捷通

  公开资料显示,快捷通成立于2012年7月11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是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子公司,隶属海尔集团。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快捷通曾用名浙江快捷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13年7月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获许在全国范围内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等业务。

  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3月快捷通被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全资收购成为控股子公司,原股东浙江新华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退出。

  对于为何要涉足支付领域,快捷通官网也有介绍:公司顺应海尔集团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将自身业务重点转向第三方支付领域。支付业务有效期到2018年7月5日。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快捷通是集技术开发、资金清算、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主要提供互联网支付的收付款服务。

 

 目前,快捷通已经承接了海尔旗下多个企业及平台的相关服务,包括:为电商平台E-haier提供在线支付,为网上金融超市海融易提供基金、理财产品在线支付结算服务,为经销商在线采购平台365RRS提供供应链融资的相关结算服务等。

  三

  第三方支付面临更严监管

  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鹞表示,央行的这次处罚应该只是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后的“日常行政处罚”,对企业应该不会有实质影响,但监管机构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管理日趋规范化已然成为共识。

  随着行业监管措施落地,第三方支付机构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监管压力,稍不留神便触及红线。以北京地区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例,仅去年8月到今年1月,便有10家支付机构“吃”了罚单,罚款金额从几万元到千万元不等,最大的一笔罚没金额为5296万元。如此密集受罚,让业界颇感震惊。

  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收购支付牌照,其初衷都是为了构建独立完整交易,形成商业闭环。支付作为商业交易过程中最重要一环,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掌握支付就等于同时掌控了资金流和信息流。支付是企业切入金融最便捷的渠道。不过牌照这一敲门砖虽已获得,但支付这件事并不容易一蹴而就。

  对于家电巨头海尔而言,同样如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