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广汽传祺、起亚等4S店强卖车险 业内:提成最高40%
广汽传祺、起亚等4S店强卖车险 业内:提成最高40%
加入时间:2017-2-23 8:48:35  来源:生活日报

4S店强卖车险!业内爆料:保险提成最高40%

  春节前,济南市民张先生想买辆车,过年时风风光光开回家。他选中了品牌和车型,价格也谈好了,没想到竟遭遇强卖车险。“4S店要求一次性购买3年保险,价格为1.5万元,不买保险就不卖车。”虽然最后张先生被逼无奈买了保险,但是仍挺气愤。

  据悉,张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市场上普遍存在。业内人士称,4S店之所以强卖保险,离不开利益驱动,个别4S店和小型保险公司合作,提成比例可达40%。

  买车时遭遇强卖保险

  “不买保险不卖车的说法确实太霸道,这不就是霸王条款吗?”21日下午,市民张先生反映,他春节前在工业北路一家进口汽车4S店买车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闹心事儿:价钱都谈好了,对方却说必须在店内购买车险,而且要一次性购买3年车险,价格为1.5万元。张先生本来还想和4S店理论,但因为确实相中了那辆车,只能当了“冤大头”。

  市民王先生购车时同样遇到了强卖保险的4S店。“我去年11月18日在市区一家广汽传祺4S店购买了一辆车,4S店强制我购买车险,而且只有一家保险公司选择,不买保险不卖车。”王先生迫于无奈,在店内购买了交强险和三者险。事后,王先生发现4S店的车险价格太高,他退款之后,重新买了一份车险。

  “我买车时,4S店承诺免费安装坐垫,但是后来我到4S店去的时候,对方以未购买保险为由不予安装。”王先生说,并不是自己不愿意在4S店买车险,只是4S店的车险比外面贵1000多元,“有点坑人。”

  不续保押金不退还

  据悉,强卖车险的4S店很多,不少贷款购车的客户还遭遇到了强卖全险,而且第一年还要交续保押金,第二年不在店内续保就不退钱。

  “我今年2月3日在济阳县的一家4S店花45800元购买了一辆长安汽车。”王先生说,因为自己做生意需要现金周转,就办理了分期付款。没想到,对方强制他在店内买保险,而且得是全险,“在店内买需要3300元,在外面能便宜近3成。”王先生气愤地表示,自己是在银行贷款买车,并不是欠4S店钱,“他们凭什么强卖保险?”

  孙女士去年3月份在章丘区西外环一家起亚4S店购买了一辆K2轿车。“我们买车时也不太懂,就在店内买了车险,而且交了1000元续保押金。”孙女士说,今年2月份,到了要买第二年保险的时候,他咨询了一下,如果在店内买保险要比外面贵近2000元。孙女士想要回1000元续保押金,但遭遇对方拒绝。她表示,价格差不多的话,车主从哪里买保险都无所谓,但是4S店价格太高了,他们实在难以接受。

  4S店称贷款必须买全险

  22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王先生购车时的广汽传祺4S店。工作人员称,如果贷款买车,必须购买交强险、三者险、车损以及盗抢险等。那如果全款购车,还需要在店内购买保险吗?工作人员称,购买的险种可以少一点。

  济南一家大型4S店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销售车险确实有一定返利,但他们有专门部门负责该项业务,同样需要支付运营成本。“有些电销貌似便宜,但实际上在合同里存在猫腻,很多情况可能不赔,或者赔付比例低。”他说,在4S店内购买车险虽然价格高一些,但相对更有保障,“当然,最好选择大的保险公司。”

  该负责人解释,之所以按揭购车需要购买全险,是因为银行必须考虑风险,“万一出现事故,购买了全险的车辆相对更有能力偿还贷款。”这位负责人说,他们说的全险一般指交强险、三者险、车损险和不计免赔等。据悉,贷款买车时,合同中对于购买的车险会有明确要求。

  业内爆料:提成可达40%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对保险公司来说,营销、电销和4S店销售都属于保险的销售渠道。“一般客户购买保险时,都会有一个发票价格,还有一个实际收款价格。”该工作人员说,一般业务员给客户的优惠在20%左右,但有些4S店可能发票价格和实际收款价格差不多。他说,因为4S店和保险公司长期合作,可能也会获得其他优惠。

  “各家4S店基本都会搭售车险,其中利润高得惊人。”业内人士称,有些4S店会和多家保险公司合作,相当于它们的代理,有些仅和一两家保险公司合作,尤其是一些小的4S店。他介绍,一般4S店销售车险都能获得20%-30%的返利,“有些小的保险公司返利高达40%。”

  该业内人士称,4S店早已进入微利时代,卖车挣钱少,只能通过完成指标返利以及售后挣钱。在这种大背景下,强卖车险渐渐成了业内不成文的“潜规则”。对4S店来说,强卖车险还能增强车主对4S店的依赖程度,有些4S店的保险实际上是内保,“出了事故,店内修理。”

  工商部门:强卖车险不应该

  强卖车险到底是否合理?山东保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对保险公司和机构进行监管,对4S店这种兼业代理机构主要是核查其资质,并对其与保险公司的合作过程及是否有违反保险法的行为进行监管。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订立保险合同,应当协商一致,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利用行政权力、职务或者职业便利以及其他不正当手段强迫、引诱或者限制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

  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近几年强制卖保险的方式花样频出,不退定金,故意拖延车辆合格证和购车发票,甚至擅自替车主购买车险的情况都存在。工商局提醒,4S店不应该强制消费者在店内购买保险,遇到强卖车险的4S店,消费者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而且消费者在交纳定金、签订合同时尤其要细心,小心掉入文字陷阱。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