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后合资时代:一汽奥迪如何巩固优势地位?
后合资时代:一汽奥迪如何巩固优势地位?
加入时间:2017-2-23 9:35: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2月17日,一汽-大众奥迪在北京举办“2017奥迪品牌新闻年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示:“一汽-大众奥迪将在‘后合资时代’继续发挥对豪华汽车品牌的示范作用,持续影响中国豪华车市场。”那么“后合资时代”,一汽- 大众奥迪将如何巩固自己的豪华车市的优势地位呢?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标准的高档车技术转让协议,一汽以许可证和组装方式生产奥迪100,期限为6年。这一天,成为一汽-大众奥迪成立29年的计时起点。此后,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展开了别开生面的29年发展之路。

  第一阶段:开创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合资先河,打开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大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市场对于汽车的概念还停留在卡车、公交车和军队的吉普车。奥迪100的出现,让百姓见到了轿车的设计,让从业者触到了轿车的配置,也让市场接受了“轿车”的标准。

  第 二阶段:国产豪华车横空出世,引进4S店,树立行业标杆。1999年,第一辆由一汽大众自主再开发的奥迪A6在长春走下生产线,这是一款整车全球同步研 发、引入,从整车到零部件全部符合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一汽-大众奥迪车型。这款车型首开高档车高标准加长的先河,更重要的是,它也拉开了一汽-大众奥迪 “全价值链本土化”的进程。

  2000年,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豪华车4S经销商店——北京中润发奥迪开业,高标准的销售服务体系也被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引入中国。

  如 今,历经十余年的风雨,中国汽车市场早已不是从前的面貌。随着一批大型合资企业的纷纷续约完成,加之“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 出台,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正式进入“后合资时代”,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要以更深入的合作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参与到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之中。

  后合资时代: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深化独立自主的能力提升、优秀的产品品质、全面发展的企业责任,持续影响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

  在 独立自主能力提升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已拥有五大基地全国性的战略布局,产能可达100万辆。同时,一汽-大众奥迪正在与IBM、华为、清华等信息科技机 构合力建设一汽-大众奥迪“智慧工厂”,打造智能化的生产体系能力。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拥有一整套本土化研发能力,供应商体系能力、经销商体系能力也 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奥迪也在移动互联服务中积极布局。2016年9月,一汽-大众奥迪与阿里、百度、腾讯三家互联网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将在未来“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中国汽车数字业务的明天。

  在产品品质方面,一汽-大众奥迪的质量标准、体系保障和质量管控均达到国际水平。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横向评比中,一汽-大众奥迪西南和华南基地生产的产品品质都名列前茅,其中,华南基地生产的奥迪A3更成为优于其他生产基地的产品。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正在试点定制化生产项目,逐步实现从生产导向到市场导向的转变。以奥迪A3为例,目前在29家经销商试点,车主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颜色、天窗等15种个性化装备,享受更大的自主权。

  在 社会责任方面,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豪华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将自身成长与中国汽车工业、中国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紧密关联,持续在儿童关怀、冬季运动等 多个领域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其中就包括“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项目、赞助五支冬季运动国家队和三个国内雪场等等,可以让用户在享受驾驭 乐趣的同时,也用自身的行动参与到公益、冰雪运动中来。

  我们都知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一汽-大众奥迪在华29年。如今,处在“后 合资时代”的风口浪尖,一汽-大众奥迪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艰巨,不仅要继续深化自身的成长与突破,还要更多地带动上游供应商、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始 终不忘初心的一汽-大众奥迪,凭借深厚的底蕴内涵和不断开拓创新的源动力,必将持续影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