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小米市场份额下滑 互联网营销模式可能行不通了
小米市场份额下滑 互联网营销模式可能行不通了
加入时间:2017-2-23 9:22: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小米特立独行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可能行不通了。

  雷军(小米创始人)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未来3年在中国布局1000家“小米之家”,销售策略开始全线转移到线下。2017年的目标是先开200家。这也是小米去年智能手机份额被OPPO和vivo挤压之后所做出的最新战略部署。

  受到OPPO和vivo的市场挤压,去年小米中国市场份额下滑到16.8%。小米手机出货量也大幅下降23%,仅占中国所有手机出货量的8.9%。

  互联网“饥饿营销”的方式在特定时期为小米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随着一、二线城市的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以后,雷军开始将目光投向三、四线及以下市场。

  中国农村有6亿智能手机的潜在用户,他们不仅需要网上销售渠道,更需要线下的体验和展示,小米之家就是迎合线下的需求。雷军称1000家门店三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600亿至700亿元。

  虽然都是布局线下,但是雷军的目标并不是像OPPO和vivo那样“以量取胜”,他还是想让线下店走高端路线。雷军说:“我们想做什么?就是想做互联网思维的无印良品,科技界的无印良品。”去年51家“小米之家”线下店每平方米的销售是26万元。

  “电商之王”小米销售策略的大逆转,也反映了在中国线下渠道的份额仍然很强大,任何手机制造商都无法忽略,即使是苹果。虽然苹果也不能算是“渠道友好型”企业,但是到了中国,苹果必须重视建立不同渠道。苹果目前在中国除了拥有40家门店以外,还通过与运营商和大型商场等合作,在中国拥有4万多个销售网点。

  依靠线下渠道布局提振销量最成功的案例是华为。通过渠道下沉策略,华为逐步补齐四到六线的城乡线下渠道短板。华为地级市的体验店去年已经增加到近500家,县级体验店增加到920家。整个中国来看,华为与第三方合作拥有网店已经超过140000家。2017年华为还将覆盖中国将近2000个县城,这将推动华为今年全年手机智能销量增长到1.8亿部。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效率极高,因此雷军的“小目标”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如果仅以开店数量来看,苹果的速度是远远无法超越中国手机企业的。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即使苹果所有的实体店经理在一周7天,每天工作20小时的满负荷状态下,都很难一年开出40家店,小米之家去年的数量超过50家。这是中国企业才能完成的奇迹。

  目前小米“新零售”的雏形仍然不清晰,所谓的“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小米之家”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还得基于小米的产品策略,把新的生态系统的周边利润较高的产品落地,并且落地后配合企业品牌形象的宣传。

  不过做实体店的成本很高,尤其是像小米这样完全采取自营模式的实体店,维护成本相当高,小米未必扛得住。雷军坦言,最近令他头痛的事情是线下渠道:“之前很多人告诉我,线下渠道一定要有利润空间,但我一直在想如何让传统渠道具备高效率,实现性价比。”雷军表示,小米之家不同于其他手机品牌的连锁店,而是完全采取“自营”模式,由小米自己运作,能够大幅提高效率。

 事实上,有了实体店以后,也能提振小米其他产品的销售,包括空气净化器、无人机、音响、电视机顶盒和机器人(20.900, 0.00,0.00%)吸尘器等,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这也符合雷军希望打造智能家居和互联网生态链的目标。

  小米在物联网方面未来预计还会加大投入,从公司即将使用自主研发芯片“松果”处理器就可以看出。做芯片并不比做实体店少烧钱。如果做成,小米将成为继华为以后第二家拥有定制化芯片的手机制造商。目前全球仅苹果、三星和华为拥有自主研发芯片。

  定制化芯片的好处是,一方面能减轻对上游供应链的压力,在今年芯片供应仍然吃紧的情况下,小米的做法能占据主动;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定制化芯片将软硬件更有效地结合,提升用户体验。过去小米在高端机型上与高通合作,低端机型使用联发科芯片。两者都拥有整体解决方案,但是小米是否具有开发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仍然有待观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