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北大荒大难题:要管60多万人吃喝拉撒生老病死
北大荒大难题:要管60多万人吃喝拉撒生老病死
加入时间:2017-2-23 9:09: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2016年3月末,北大荒集团自办社会机构共1799个,其中教育机构251个,公检法机构364个,医疗机构295个,市政机构67个,供水供电机构50个,自办社区机构662个 

  日前,北大荒集团公告,取消一笔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计划好的钱落空,煮熟的鸭子飞了,对于资金饥渴的北大荒集团来说,这不是最痛苦的事情。

  要管60多万人的吃喝拉撒、生老病死,这是北大荒集团的大难题。

  办社会的特殊企业

  建国初期,数万名解放军解甲归田,将荒无人烟的北大荒开垦为北大仓,由于这一段特殊的历史,北大荒集团所在的5.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一度亦兵亦民,至今还亦官亦商。

  北大荒集团承担着必要的政策性、社会性职能。其主要社会职能包括:义务教育、卫生防疫、社保统筹、公检法、土地管理、安置复员转业官兵、道路修建、小城镇建设等方面。

  截至2016年3月末,北大荒集团自办社会机构共1799个,其中教育机构251个(九年义务教育机构181个),公检法机构364个,医疗机构295个,市政机构67个,供水供电机构50个,自办社区机构662个(其中:养老院15个,广播电视台站91个,场代乡政府124个,护林保胶机构11个)。

  2015年,北大荒集团补贴社会性支出32亿元,其中补贴教育机构支出2亿元、补贴公检法机构支出1亿元、补贴医疗机构支出2亿元、补贴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机构支出2亿元、补贴社区机构支出23亿元。此外,北大荒集团“五项保险费”持续大幅度增长,其中,农牧场的“五项保险费”占年度土地承包收入的30%以上。

  北大荒集团自己总结说:“沉重的社会性支出导致公司负担加重,严重影响了垦区发展。”

  巨额的社会支出压力下,北大荒集团的财务报表让人眉毛揪成了一团。

  北大荒集团办社会投入的金钱,要计入到公司的营业外支出中。北大荒一年的营业外支出,2015年一年接近130亿元,增幅18.83%。北大荒集团下属农场还承担所属辖区的公共事业管理,如学校、派出所、医院、社区等,且事业单位支出占营业支出的97%。由于事业人员调资、社会性公益性经费支出增加而导致社会性支出增大,从而使营业外支出增加。

  北大荒集团拥有中国最肥沃的土地,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北大荒集团的前任掌门、如今身陷囹圄的隋凤富在任期间喊出成为世界500强的目标。如果没有办社会的包袱,世界500强并不是空想。

  以2015年为例,北大荒集团补贴社会性支出32亿元,是当年北大荒集团净利润约0.5亿元的64倍。如果没有办社会的巨额支出,北大荒集团可以是另一副模样,可以更光鲜。

  当然,办社会对于北大荒集团来说并不仅仅是包袱。北大荒是国家重点农业企业,每年享受大量政府对农业行业的政策扶持(如运费补贴、亏损补贴、奖励资金等),其营业外收入主要来自政府补贴。2013~2015年及2016年3月,北大荒集团营业外收入分别为78.5亿元、82.1亿元、98.4亿元、10.3亿元,一半以上是政府补助。

  即便如此,大量的政府补贴还是无法填补办社会的巨额支出,以2015年为例,北大荒集团营业外收入与支出相抵,还有30多亿元的亏空。

  历史包袱难解

  隋凤富因受贿罪被判入狱时,曾有东北的朋友认为北大荒集团的一地鸡毛不能全怪隋凤富。

  北大荒这些年搞的工业项目,不少亏损。但是也有九三集团这样的异数,早早走出东北,在关内的天津、广西等地布局工厂,使用进口大豆,拓展全国业务。北大荒集团旗下的完达山乳业,在国内乳业市场一方诸侯的地位无人能质疑,利润表现中规中矩。而北大荒的王牌,坐拥数万平方公里肥沃的黑土地,每年为北大荒集团贡献近百亿元的土地承包费收入,稳赚不赔,毛利率百分之百。

 不过千好万好,一家大公司遇上了办社会这样的大事,再多的利润也不够烧。

  截至2016年3月末,北大荒集团拥有在职员工约62万人。从企业运营的角度来观察,北大荒集团理论上不需要这样多的员工。

  2015年,北大荒集团资产1928亿元,收入1313亿元。同期,业务有不少相似之处的中粮集团资产约4600亿元,收入约4000亿元,是北大荒集团的2倍以上,但是中粮集团的员工总数只有不到10万人,比北大荒集团少了50万人以上。

  北大荒集团要在国内市场成就一番事业,与中粮集团等平分秋色;在国际市场上想呼风唤雨,与跨国粮商同场较技,剥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减轻包袱,势在必行。

  如果按照中粮的员工规模来改革北大荒集团,意味着几十万人需要分流和重新安置,无论北大荒集团还是其所在的黑龙江省,预计都将头大如斗。

  知易行难。能为北大荒集团改革提出整体解决方案的人,必将是时代风云人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