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保监会回应三大热点问题 挑战底线将被驱逐
保监会回应三大热点问题 挑战底线将被驱逐
加入时间:2017-2-23 9:03:12  来源:21经济网

       2月22日下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以及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

  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介绍了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情况。整体而言,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有望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其中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产品,以及通过未上市股权、信托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超过4万亿元。

  不过,保险业也面临着一些潜在风险。项俊波表示,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传统风险、激进经营风险、受宏观环境影响从而产生的风险,以及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发布会上,项俊波与其他三位副主席分别回应了保险业最受关注的“公司治理、举牌行为和万能险”等问题。

  悉数回应热点问题

  近期,一些保险公司的治理问题屡屡受到质疑。对此,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坦承,少数公司一股独大、治理失衡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公司治理真正实现“形似”到“神至”,还需走较长的一段路。

  “一是全面开展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二是持续完善监管制度,如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制定《保险公司章程指引》;三是发布加强保险公司股东股权、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制度;四是启动构建保险行业职业经理人执业终身评价体系工作等。”梁涛续称。

  对于保险公司举牌行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监会对此高度关注,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例如,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通过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大查处力度,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严肃处理违法违规问题。此外,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

  而对于因举牌受到关注的万能险,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万能险是一个真正的保险产品,它具有风险保障功能,这是与其它金融产品的本质区别,但是不能理解成万能的保险或保障万种风险的保险。”

  当然,问题不可回避。黄洪坦言:“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保险产品,本身没有问题。我国保险业万能险业务发展平稳健康,但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公司万能险一险独大,业务结构单一,个别公司万能险业务占比甚至超过90%,可能导致业务稳定性差的风险隐患;二是短期负债资金匹配长期资产,资产负债错配,可能导致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三是在结算利率确定、账户分设等方面不符合监管要求等。不过风险总体可控。”

  对此,保监会从一开始就保持高度重视,不断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完善了万能险监管制度,从精算定价到产品设计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强化了法定准备金监管,以确保公司有能力兑付未来到期负债;二是建立万能险业务规模、期限结构宏观调控机制;三是开展行业现金流压力测试,尤其是加强对重点公司的日常监管;四是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黄洪续称。

  此外,针对“侨兴债”风险事件,项俊波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这是一个经济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而金融风险又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交叉传递的典型案例,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类金融机构。私募债券交易过程复杂,由私募事实上转变成公募,最终涉及到大量个人投资者。”

  项俊波透露:“目前,在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指导协调下,浙商财险主动承担赔偿责任,切实维护了被保险人的利益,稳定了广大债券投资人和相关各方情绪,并为后续各方的风险处置工作争取了时间。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对浙商财险等保险公司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保证保险业务,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和金融稳定。”

  挑战底线将被驱逐

  项俊波还表示,当前保险行业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统风险。“2016年,保险公司整体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7%,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是包括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在内的传统风险因素不容忽视。”

  二是激进经营风险。“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极少数公司出现了公司治理、业务与投资激进、盲目并购等问题,对此已经果断采取了措施,如暂停了违规公司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暂停了部分公司的万能险新产品的申报,而且派出专项检查组进驻公司进行检查。总体来看,极少数公司的风险隐患得到了有效防控。”

  三是宏观环境的影响。“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和资本市场波动,造成了企财险、货运险等领域的业务下滑,也加剧了行业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的平均收益率5.66%,相较2015年下降1.9个百分点。”

  四是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性有所增多,一些互联网理财和P2P平台利用保险问题征信,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正因如此,项俊波指出,下一步将按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继续深化市场体系、条款费率、资金运用等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行业平稳发展、规范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项俊波还强调,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他进一步表示:“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业。”

  监管部门还将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推动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全力做好大病扶贫、农险扶贫、产业扶贫;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加快科技与保险结合创新试点;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责任保险发展,推动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原则,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