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万达收购美电视制作巨头生变 因收购资金出境等问题
万达收购美电视制作巨头生变 因收购资金出境等问题
加入时间:2017-2-22 9:29:23  来源:北京商报

       自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美国院线AMC以来,其海外影视资产逐年扩大。仅2016年万达集团就相继投资并购美国卡麦克、欧洲Odeon & UCI、北欧院线集团三大院线,占据欧洲、北美院线市场首位。但在快速扩张态势下,万达集团也承担着更大的风险。2月21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万达集团收购美国Dick Clark Productions(以下简称“DCP集团”)的交易已经破裂。这对于万达集团而言,或将影响其未来的海外资本扩张步伐。

  破裂

  2月21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万达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集团的交易已经破裂,主要是因为收购资金出境和监管审批方面的问题。万达集团曾于2016年11月初表示将以10亿美元收购DCP集团全部股权,根据当时的收购协议,现任DCP集团管理层在收购完成后将全部留任,并与万达集团签订长期的经营目标责任制,确保DCP集团收入和利润逐年大幅提升。

  收购美国DCP集团是万达集团首次涉足电视内容行业,DCP集团优质的电视节目资源无疑会让万达集团的影视产业链更加完整,并协同发展现阶段万达集团重点布局的电影、旅游、体育等产业。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57年的DCP集团是美国著名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拥有包括金球奖、全美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奖、美国乡村音乐奖等颁奖典礼和纽约新年倒数晚会等在内的20多项著名IP。

  这些IP的所有权及权益大多数为永久持有,DCP集团绝大部分收入也都来自这些晚会的电视转播权,加上集团与各大电视台转播权协议均为长期,这意味着DCP集团的收益也较为稳定。随着近几年美国文艺体育类节目电视转播权收费的大幅度提高,DCP集团的经营业绩和公司价值也具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此次交易破裂,万达集团不仅将失去获得DCP集团优质电视节目资源的机会,其未来的娱乐版图布局也将受到影响。

  图谋

  近年来,万达集团不断在海外收购文化类资产。在院线方面,万达集团已相继完成对美国AMC、美国卡麦克、澳大利亚Hoyts、欧洲Odeon&UCI、北欧院线集团的并购,全球院线布局已经拓展到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进一步扩大其领先优势,增强在欧洲电影市场乃至世界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万达集团在全球电影市场的份额已超15%,累计拥有1470家影城、超过1.5万块银幕,并占据欧洲、北美、中国电影(21.950, 0.01,0.05%)院线市场首位。

  在影视市场上游方面,万达集团于2016年初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同年7月,万达集团计划购买派拉蒙影业股权,而随着之后双方谈判的破裂,万达集团迅速将目光瞄准索尼,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索尼影视今后将对万达开放索尼制作影片的股权投资;与索尼的合作协议刚签订不久,万达集团又宣布将以1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之一DCP集团。

  “万达集团在影视市场的频繁操作是万达在去地产化过程中进行的尝试,布局海外也有利于万达国际化商业版图的进一步拓展。但频繁的资本操作也会伴随相应的投资并购风险。这种风险一方面来自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跨国并购,资本方面的运作需要更加谨慎地处理。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预期并不好,大量的资本外流,从金融安全角度来看,国家也会加强对外汇资本的管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对此表示。

  风险

  频繁的资本操作下,万达集团的海外资本版图不断扩张,但与此同时,也引发了美国众议院对交易的关注,之前包括Culberson在内的16名美国众议院议员曾联名致信美国政府问责局,要求评估是否应该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以便该委员会能够审查中国企业对美国媒体公司的收购行为。业内分析师强调,美国众议院的举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万达集团在此次收购中的风险因素,但并非构成此次交易失败的主因。

“在国内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基于市场已积累的丰富资源,国内资本开始寻求各种对外投资,其中,文化娱乐产业格外受到青睐,这也意味着文化产业在快速地扩张国际版图。万达集团作为国内极具实力的企业之一,近几年积极在美国收购影视业务,但过于快速地扩张也会造成较大风险。”魏鹏举表示,“此次收购DCP集团生变,一方面会限制万达集团在海外扩张的速度,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整个文化娱乐产业资本的‘走出去’也会形成一定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文 韩玮/制表

  万达集团海外投资并购案一览

  时间 事件

  2012年5月 万达26亿美元并购美国院线AMC

  2015年12月 万达旗下AMC收购美国连锁院线Starplex Cinemas

  2016年1月 万达以不超过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2016年3月 万达旗下AMC拟11亿美元收购美国院线卡麦克

  2016年7月 万达旗下AMC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Odeon & UCI院线

  2016年9月 万达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2016年11月 万达拟10亿美元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公司100%股权

  2017年1月 万达旗下AMC以9.3亿美元并购北欧院线集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