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央行:大多银行满足定向降准标准 准备金率调整27日实施
央行:大多银行满足定向降准标准 准备金率调整27日实施
加入时间:2017-2-22 9:14:38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对媒体报道“央行正评估银行定向降准申请支持三农要求不变”一事进行回应,称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是例行工作。央行近日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大多数银行满足定向降准标准。此次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将于2月27日实施。

  日前有报道称,央行正考核2016年度银行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条件者可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则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受该消息影响,近日股市、商品期货、国债期货市场均响起“涨声”。

  央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银行于2014年引入定向降准考核机制,通过对满足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商业银行实施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改善优化信贷结构。定向降准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所有商业银行都属于定向降准考核范围,严格采用央行已有统计数据进行评估,无需另行上报数据或申请。

  目前,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已实施3年。近日,央行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将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

 招商证券(17.150, 0.00, 0.00%)徐寒飞认为,客观来说,这仍然可以算得上是“降准”,但市场对央行的“定向降准”有过度解读嫌疑,这不过是央行的常规操作而已,目的是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向小微企业和涉农项目的贷款。定向降准自2014年开始执行,当时正值央行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时期,而目前央行仍在执行该政策,也意味着央行仍然认为在某些领域或基于某些特定目的仍然可以继续执行结构性“宽松”政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货币政策仍然是宽松的,从实际“降准”的效果来看,更多体现在预期层面上。定向降准的力度取决于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结果以及涉农涉小贷款的投放量,对于大型银行来说,由于信贷规模偏高,不大容易满足定向降准要求,对小型金融机构的作用可能更大一些,而对整个商业银行体系来说,定向降准的直接效果恐怕不大。

  兴业证券(8.130, 0.00, 0.00%)认为,近年来定向降准的标准并没有实质变化,定向降准的幅度也没有发生变化,目前仅从这一政策还不能看出央行存在宽松取向。

  华创证券报告称,央行例行评估符合定向降准条件的商业银行申请是老政策的延续。在目前同业成本和理财利率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债市过度乐观隐含了较大风险,建议交易机构注意安全边际,及时兑现收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