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已有5例H7N9流感病例,勿信谣言,要这样预防!
山东已有5例H7N9流感病例,勿信谣言,要这样预防!
加入时间:2017-2-22 8:14:28  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2天前,山东日照莒县一村民被确诊为H7N9流感病例,这已是今年以来我省报告的第5例H7N9流感病例。在全国范围,1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79人。H7N9禽流感的高发期来了吗?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真的假的?H7N9会不会人传人,它能治吗?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今天给你带来权威解读。

  文 | 石三

  1月H7N9死亡率41%!日照、青岛、莱芜都有了

  1月3日和7日,山东日照和莱芜先后通报各发现1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日照这位77岁的患病男性经抢救无效死亡。1月25日,青岛市黄岛区确诊我省第3例H7N9流感病例。2月19日,青岛又确诊1位来自日照市莒县的H7N9患者,据山东省卫计委通报,这是今年我省报告的第5例H7N9流感病例。

  样哥注意到,不仅山东,近期H7N9疫情在全国已进入高发期。据国家卫计委最新统计,从1月1日至2月12日,全国H7N9病例死亡人数已增加至87人,其中,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79人。就单月来看,1月份H7N9的死亡率已超过40%。如此高的死亡率,让许多人产生了恐惧,甚至有人已经在网上散布各种谣言。

  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谣言!

  最近,在微博、微信上,被转的最火的谣言就是“江西省瑞昌市高丰镇郝爱军,因在乌石街饭店吃大盘鸡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胡海兵已经被隔离,瑞昌市5570头家禽已感染”。

  另外,还有以“泡椒凤爪携带H7N9病毒!”为底板,进行演绎出的各种谣言版本在山东德州、江西和内蒙古等多地出现,最近甚至连鸡蛋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样哥从国家卫计委官网查询发现,吃煮熟的食物不会感染H7N9病毒。也就是说无论大盘鸡还是泡椒凤爪,这些关于吃禽类熟食能感染H7N9的传言,统统都是骗人的。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还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

  H7N9真不是无药可治!有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样哥注意到,无论是国家卫计委,还是医学专家都在强调,虽然目前并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但并不是这病无药可救。目前对于H7N9病例,主要采取抗病毒和对症治疗。要减少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诊、早期治疗,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如磷酸奥司他韦(达菲),在发病后尽早使用效果最好。

  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你出现了上述症状,而且高烧39℃以上,一定别犹豫,马上去医院!虽然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但万一你中招了,与你密切接触者例如家人,是会被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

  预防小贴士:避免接触活禽

  H7N9流感感染来源非常明确,就是活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被这些污染的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因此,大家应尽可能远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避免跟活禽及分泌物接触,同时要做到勤洗手等。

  ●若接触活禽或粪便,须尽快洗手;

  ●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

  ●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禽畜类食品一定要煮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