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农业物联网平台有了山东标准 支撑物联网数据共享
农业物联网平台有了山东标准 支撑物联网数据共享
加入时间:2017-2-22 8:12: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戚晨)20日,由山东省质监局批准立项、省农业厅组织研制的农业物联网领域的3项标准,由省质监局批准正式发布。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表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为推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基本保障作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先后研制并发布了《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代码集》、《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采集规范》等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
    农业信息化对现代农业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特别是农业物联网技术,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研究物联网技术在不同产品、不同领域的组装模式和技术路径,探索建立农业物联网标准框架体系及相关公共服务平台,有利于把握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规律,有利于积累农业物联网应用经验,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水平,对加快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提高农业物联网应用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健介绍,山东省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采集了全省农作物“四情”(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以及蔬菜、果品、食用菌的环境条件生长状况、病虫害发生情况等海量信息数据。如此庞大的数据采集量,若无标准参照,将出现采集数据内容不一致、格式不一致、计量单位不统一、采集频次不一致的情况,造成采集数据无法识别,数据无法互联共享等问题。该3项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我省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的规范化、系统化,为我省农业物联网建设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对于避免多模式、重复建设,防止形成各类信息“孤岛”具有重要意义,对我省农业物联网健康、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3项标准中,《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代码集》地方标准对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信息的分类与编码进行了规范,代码的类别分为公共类和业务类。《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地方标准对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进行了规范,4类公共“数据元”包括农业物联网相关的基地、场景、设备和采集,5类业务“数据元”包括粮食类作物、果树、食用菌、蔬菜、病虫情况等。该标准对“数据元”的规范,将为农业物联网平台的开发、应用奠定良好基础。《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采集规范》地方标准则规定了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的采集要求,包括数据采集方式、采集过程、采集内容等。
    谈及下一步措施和规划,张健表示,将结合标准做好后续配套标准的制定工作,对相关标准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并结合标准进一步实施评估和持续改进,以确保标准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