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名悦山庄配套停车位价格大变 监管卡在哪儿
济南名悦山庄配套停车位价格大变 监管卡在哪儿
加入时间:2017-2-22 8:05: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我开的车价格只有十五六万元,但将来买车位却要花二三十万元!”20日,在济南名悦山庄买房的业主张华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近日,名悦山庄的很多购房者都在发愁。因为他们最近接到开发商通知,一期车位即将出售,价格在20万至30万元不等。
    “未来在济南,车位将会成为一种奢侈品,买得起车、买不起车位将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长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同时,对于购房者抱怨开发商将车位定价过高,周长鹏认为很难从法律上实现大家的诉求。

车位价格引纷争

    18日,上百位名悦山庄的购房者聚集在该楼盘售楼处,他们的一致诉求是楼盘车位定价不合理,要求开发商降低车位价格。
    张华也参与了18日的活动。“虽说买卖就是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但我在2015年年初买房时,置业顾问曾经说过未来车位在15万元左右。现在房子买了,车位这么贵,完全没法承受。”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名悦山庄的购房者,大家说法并不一致。
    同样在2015年买房的李先生表示,他买房时也曾问过车位,置业顾问说价格没定,但参照周边市场,应该在15万元左右。另一位2016年下半年买房的购房人孙女士则表示,在她买房时,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车位,价格都在疯涨,置业顾问当时就说,车位价格可能要在20万元以上。
    相对来说,孙女士的火气并不是那么大。“之前已经有心理准备,所以还能接受。当然,如果能降低一些就更好了。”
    但张华和李先生则是一肚子火。“虽然没有书面文件,但当时置业顾问释放的信息是15万元左右。现在我们已经买房子了,配套的车位却价格大变,甚至要涨一倍,不合理。”张华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21日致电名悦山庄售楼处,置业顾问齐琳表示,该楼盘一期住宅的车位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具体价格在商讨中。

买得起车未必买得起车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济南各楼盘的销售过程中,车位大都是在住宅卖完后才销售的。而在大家买房子时,开发商通常并不会告知车位价格。即使买房人强烈要求,置业顾问通常也只会以模糊的口吻说个价格,并不能作出明确的承诺。
    在这样的过程中,车位价格对购房者是一个极大的不确定因素。“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汽车,车位成了必需品。买房子就得买车位,但你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不告诉你车位价格,或者告诉你一个较低的价格,房子买了之后,车位价格又大涨,这涉嫌欺诈。”张华气愤地说。
    对于业主们的愤怒,周长鹏分析称,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法律很难支持大家的诉求。因为,法律并未规定开发商在卖房子的同时就必须定下车位价格。置业顾问卖房时释放的车位价格信息,通常只是口头承诺,并不是书面证据。而后期的价格上涨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很难直接干预。
    另外,周长鹏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应该改变对车位的认知。“车位在未来是一种奢侈品。私家车早已走入普通百姓家,但车位的市场供给却远远小于需求。未来,车位很便宜甚至不要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济南的车位价格近年来节节攀升,在中心城区,车位价格超过20万元的比比皆是。
    “我们可以将这理解为一种城市病。不仅国内,国际上很多大城市也都是如此。”周长鹏表示,“车位价格的上涨,将倒逼市民们选择更多公共交通工具。”
    张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站在购房者的立场,即使是市场行为,但买房之后车位价格暴涨依然是不合理的。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让开发商在销售房子的同时就销售车位,或把车位价格尽早定下来。这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来选择楼盘,而不是木已成舟后才发现买不起车位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华”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