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潍坊启动“项目建设年” 1890个过亿元项目提振实体经济
潍坊启动“项目建设年” 1890个过亿元项目提振实体经济
加入时间:2017-2-22 7:58: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马林峰 王晓丽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加速器”,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今年潍坊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始终扭住项目不放松,以项目看能力、看政绩、看后劲、看担当。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引导激励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抓项目、潜心研究抓好项目,在全市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热潮。

高点定位谋发展
积蓄转型新动能

  盛瑞传动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福田雷沃“智能农机”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潍坊总部基地、100亿元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园、70亿元的北汽福田山东互联网汽车基地、50亿元的远成国际智慧物流园、50亿元的VR产业园、12.3亿元的潍柴动力全球配件分销中心等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疏港铁路加紧建设,潍坊港6个5万吨级泊位试运行,两个2万吨级和4个万吨级泊位主体完工,潍日高速、济青高速扩建、潍坊南绕城高速连接线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成功争取京沪高铁二线过境潍坊,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区域性高铁枢纽城市和36个高铁物流枢纽城市之一,机场迁建、市区轨道交通和11条一级路建设全面铺开,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基本确立……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昭示大发展。
  潍坊市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牢抓不放。当前,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这与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力推进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该市发展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规模不够大,三个失衡问题比较突出;民生领域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水资源短缺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制约该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症结所在,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促改革显得尤为迫切。
  于是,把握规律顺势而为,狠抓项目支撑未来发展;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的重大战略决策,应时而生。

快马加鞭搞建设
干字当头抓项目

  新常态下,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发挥着基础作用。今年潍坊市将着力在增加投量、优化投向、提高投速、提升投效上下功夫。
  当前全市投资主要集中在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项目建设年”将组织实施过亿元项目1890个,总投资1.5万亿元。全年计划投资3730亿元,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
  以产业发展项目为主导,抓项目就是抓产业。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离不开项目。潍坊市把项目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牛鼻子”,以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今年,全市将组织实施投资过亿元产业发展项目1060个左右,总投资6825亿元左右,全年完成投资1900亿元左右。
  以基础设施项目为支撑。重大基础设施是建设现代化新城市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例,据业内专家估算,铁路营业里程每增加1%,货运量将增加1.56%,将拉动运输、仓储、信息等23个相关产业投资增长近1%,乘数效应十分明显。今年,抓住“政策窗口期”,全市将加快推进潍日高速、济青高铁、市区快速路、高铁北站等235个过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总投资5060亿元左右,2017年计划投资750亿元左右。
  以民生保障项目为基础。民生无小事,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围绕新型城镇化、脱贫扶贫、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推进一批民生改善项目。今年,全市将实施民生保障项目520个,总投资2580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880亿元。
  以科技人才项目为引领。根据边际收益递增递减规律,企业在增加各生产要素的单位投入量时,纯收益随之增加,但达到某一数值以后,如继续追加投资,其纯收益不再会与追加的投资成比例增加。只有加强技术创新,只有提高人力资源的素质,才能在持续增加各生产要素的单位投入量的同时,实现纯收益的成比例增长。今年,全市将实施投资过亿元科技人才项目70个,总投资730亿元左右,全年完成投资200亿元。

科学布局强措施
凝心聚力抓落实

  项目支撑发展,措施推动落实。如何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潍坊市发改委将联合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五个一”活动。
  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成立16个由县级干部、业务科长、县市区发改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一个工作小组对接一个县市区,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区,每半月现场办公一次,重点做好项目立项、招商推介、融资服务、政策咨询、问题解决、调度推进等工作。
  制定一个项目计划。每个工作组选取50个左右的重点建设项目,重点调度推进,逐个项目建立月度工作计划表,设立台账,明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推进措施。目前已落实项目638个,总投资619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18亿元。
  策划一批活动。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制定集中开工工作计划,组织策划项目集中开工,确保新开工项目一季度开工50%以上。开展项目访谈活动。在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开辟重大项目专栏,每周一期,请项目责任单位负责同志、项目包靠单位负责同志介绍项目推进情况、项目建设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等,在全市上下营造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竞赛比武活动。定期开展项目竞赛比武活动,倒逼各项目建设单位加快进度,将年轻后备干部充实到项目一线,在一线中发现干部、提拔干部。季度观摩点评活动。每季度选择不少于10个项目,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形式,组织现场观摩评议,总结交流经验和做法。
  办好一个简报。将项目进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以重大项目简报形式直报市委、市政府领导。
  建立一套考核机制。每半年对包靠的重点项目进行观摩点评,年底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对包靠服务小组工作进行评比,评比结果作为年底先进科室、先进个人评比的重要参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市上下正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积聚新动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