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资金外流压力缓解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资金外流压力缓解
加入时间:2017-2-20 9:34: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除结售汇逆差外,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也在下降。2017年1月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下降21%,资金外流压力有所缓解。

  2017年初,跨境资本流动结构出现了明显改善的迹象。

  2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92亿美元,较去年12月下降59%。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额为156亿元,较去年12月下降64%。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这显示了近期我国外汇供求的积极变化,跨境资金流压力明显缓解,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朝着均衡收敛的方向发展。

  “内外部环境的共同好转,是影响此次结售汇逆差、外汇储备降幅、外汇占款降幅均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民生银行(9.070, 0.04, 0.44%)首席研究员温彬说。此外,不少分析师都认为,政府对资本流出的管制,如加强对企业海外投资、个人购汇的真实性审查等,也影响了跨境资金流的变化。

  市场结汇意愿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统计,2017年1月衡量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1.8%,为7个月以来最高值,衡量企业和居民购汇意愿的售汇率则为70.7%,较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近20个百分点。

  “一是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影响了大家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二是随着波动常态化,市场对波动的耐受能力在增强。”招商证券(16.930, -0.03, -0.18%)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此外,1月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倒挂,也导致一些以往在离岸结汇的企业或居民,转而在境内结汇,推动了结汇率的上升。”

  一位从事机械进出口企业的董事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的企业选择在1月结汇,更多是考虑账款回收和农历新年因素。“企业需要结汇后发工资和奖金,也要准备进入下一周期生产,即使再有贬值,也不可能把钱放在那里不结汇。”该董事长说。

  在售汇方面,外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1月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环比下降8%,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20%,以个人境外旅游、留学等为主的旅行项下购汇环比下降28%。

  不过,也有外汇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随着对海外投资管理审查趋严,1月海外投资额同比下降35.7%至77.3亿美元,国企到海外的投资节奏明显放缓,加上对地下钱庄的打击,资本流出自然会减少。”该分析师说。

  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除结售汇逆差外,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也在下降。2017年1月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下降21%,资金外流压力有所缓解。

  “从近两年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看,非储备金融账户资金逆差是资金外流的主要表现,但2016年四季度非储备金融账户逆差已环比收窄9%。”谢亚轩说,“我预测2017年非储备金融账户逆差将会继续收窄。一是因为在恐慌性购汇投资后,面对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市场已经进入冷静期;二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如债券市场的开放,国外资本对人民币的需求会上升。”

 此外,据外管局发言人介绍,除结汇、购汇意愿外,外汇供求的积极变化还表现为企业跨境外汇融资规模提升,国内外债偿还下降。1月份,企业跨境外汇融资余额环比增长41亿美元,企业偿还国内外汇贷款购汇规模环比下降45%。

  供需关系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随着外汇供求的企稳,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汇率弹性得到加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统计,2017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但总体较2016年末有小幅度上涨。2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456,较去年12月末升值1.3%。

  “我预计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以双向波动为主。”温彬表示,“在美元指数走弱,中国宏观经济向好的情况下,2017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将会加强,市场面对汇率波动也会更加理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后期的汇率变化更主要还是看美国和中国的经济走向,这是决定资本流向最主要的因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