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金牌厨柜”单一经销渠道风险重重
“金牌厨柜”单一经销渠道风险重重
加入时间:2017-2-20 8:29: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实习财经研究员  刘皓如

    虽然2017年IPO 常态化下监管趋严,再融资审核加强,但上市对于很多企业来讲依然有着难以想象的吸引力,家居行业也不例外。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对于家居企业来说,家居企业排队上市是一种必然,上市是企业扩大产能、加大产业布局的需要,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在志邦、欧派等大牌企业率先进入IPO队列的同时,作为华南橱柜产业带上的区域性橱柜企业,一直致力于整体橱柜研发的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牌厨柜”)也不甘示弱,继2015年5月29日在证监会网站首次预披露招股书后,于2017年1月20日二度发布拟招股书。
    据悉,金牌厨柜此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37%。募集资金34501.71万元,主要用于江苏金牌年产7万套整体橱柜建设项目、三期项目工程(含厂房及配套设施)、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共四个方面,投资金额分别为15468.96万元、11448.92万元、4966.63万元和2617.20万元。
    值得深思的是,在经济大环境并不见好的当下,橱柜行业已呈现疲软态势,再加上同期拟上市的志邦、欧派2家橱柜企业在资金用途方面也打着扩张产能的算盘。稍显低迷的市场能否承受住如此猛烈的产品投放?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此次金牌橱柜IPO的主要风险。

房地产行业波动及市场恶性竞争风险

    据了解,2010年以来,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出现一定波动。整体橱柜行业是一个新兴的细分领域,其处于商品房购买者、旧房二次装修消费者、精装修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的上游,未来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交易出现长期低迷或大幅下滑,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现阶段整体橱柜行业周期性不明显,加之市场供需矛盾关系和人力、原材料成本双向夹击,金牌橱柜的日子不一定好过。
    此外,目前中国的整体橱柜生产企业,除少数全国性品牌之外,绝大多数为区域性中小规模企业,低价竞争、不正当竞争现象在中低端产品中较为突出,如产品仿制、专利、商标或企业名称等方面的侵权等。同时,行业标准的不完善也给整体橱柜行业在产品原料选择、质量控制及消费者售后维权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虽然金牌厨柜是国内整体橱柜行业的领先企业,但随着行业发展,该公司面临市场竞争不断加大的风险,并可能对营业收入、利润率产生一定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提高产能是大多数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选择的道路,但也需注意市场需求是否能与产能同步扩张,否则当所处行业面临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时,企业将举步维艰。从目前拟上市的欧派、志邦及金牌厨柜来看,三者的募集资金用途中均出现了产能扩充的身影。而对于橱柜行业来说,面对房地产可能出现的下行态势和竞争过程中出现的不确定因素,扩大产能后市场能否消化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将目光放在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创新上,或许能开辟出另一条道路。

过分依赖经销渠道风险重重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了解到,该公司在产品销售方面采取“经销为主、直营及大宗业务为辅”的销售模式,其中,报告期内以经销方式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8.41%、54.42%、61.10%和63.49%。可见经销模式所占收入比重越来越高,通过经销商销售是该公司的重要销售模式,那么这一渠道又是否牢靠?
    2015年“双11”后不久,“金牌厨柜沈阳经销商携款跑路”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据金牌厨柜公布的致媒体书称,沈阳一户经销商所经营的3家店面,在收到客户货款后,未能及时为客户提供橱柜安装服务,造成客户损失,目前已经关门停业。金牌厨柜总部核查订单系统后发现,此经销商存在部分客户订单未录入、部分订单已审评但因未及时支付款项导致无法下单生产的情况。金牌厨柜表示该经销商涉嫌合同诈骗,公司已向属地公安局报案。
    但随后,有经销商方面人士称,是由于金牌厨柜派驻沈阳的代表将百余万款项全部没收,导致资金周转不灵,才产生这样的局面。据媒体公开报道,沈阳经销商将针对此事件起诉金牌厨柜。
    不管真相究竟如何,如此深陷罗生门的场面已经使得金牌厨柜多年树立的品牌形象在消费者的心中大打折扣,“经销商跑路”这样不负责任的事情出现,也暴露出了金牌厨柜对于经销商管理方面存在瑕疵。
    需要注意的是,金牌厨柜在招股书中指出“如果经销商的经营重心发生变化,无法做好有效的品牌投放,不具备得当的市场操作能力,将会影响公司产品在该区域的销售”,但却未提及任何解决办法。证监会给出的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也提到:“请补充以下披露:发行人对经销商的管理政策,如产品安装及后续维修的责任归属、运输费用的承担、保证金的缴纳比例……”

家族局对控股风险:股权结构单一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金牌橱柜招股书发现,此次金牌橱柜IPO,除了报告期内直线下降的毛利润指标外,还面临着家族持股高达九成的难题。不仅温建怀和潘孝贞绝对控制金牌橱柜,更让人关注的是,潘家、温家两大家族成员也分别持有不少公司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在温氏家族成员中,除温建怀持有16.51%股份外,温桂华、温建北、温建河及俞丽梅分别持有金牌橱柜股份为1.61%、4.86%、0.32%和0.02%,合计持股23.32%。招股书显示,温桂华为温建怀、温建北和温建河之父,温建怀为俞丽梅的姐夫。
    在潘氏家族成员中,除潘孝贞持有金牌橱柜9.71%外,潘美玲持股3.88%,潘宜琴持股1.95%,合计持股15.54%。招股书显示,潘孝贞和潘宜琴为兄妹关系,潘美玲系潘孝贞侄女。潘美玲生于1990年,其持有股份为继承其父潘孝泉股权遗产,时间为2009年。这样一来,温氏家族、潘氏家族直接持有金牌橱柜股权合计38.86%,加上由温建怀和潘孝贞通过建潘集团间接持有金牌橱柜58.30%股权,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权高达97.16%。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