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再融资新规划红线 东方海洋等定增计划陡生变数
再融资新规划红线 东方海洋等定增计划陡生变数
加入时间:2017-2-20 8:16: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面对进一步严苛的再融资新规,除了“闪退”的兴业证券(601377),多家正在推进增发募资工作的上市公司也陷入尴尬境地。
  “按照监管部门的新规定,除了达到并购重组标准的方案,其他没有上会(被证监会受理)的非公开发行募资计划,都有被重新调整的可能。”19日,山东某沿海城市上市公司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证监会除了调整定价机制外,还从再融资规模、频率上进行了强有力的限制,部分在A股频繁“抽血”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核。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截至2月17日,仅鲁股方面就有东方海洋(002086)、山东矿机(002526)、恒通股份(603223)等多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尚未被证监会受理,其中东方海洋刚刚于2015年11月完成了一笔近14亿元的定增募资,与此次定增间隔仅14个月左右,已触及新规红线。而山东矿机等公司的预案虽然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但其配套融资计划依然存在“回炉”可能。
  “监管层提高再融资审核标准,是为了封锁上市公司非理性融资及相关利益方进行制度套利的通道。”中诚顾问首席投资顾问王瑞鑫表示,在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或有更多上市公司步兴业证券的后尘,放弃定增再融资计划。

东方海洋转型或受挫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兴业证券17日对非公开发行计划闪电式撤回,凸显了再融资新规的威力。
  据悉,当日下午,兴业证券首先发布公告称,其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决定于20日(周一)起停牌。但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会上表示,证监会已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件进行修订,同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进一步规范A股再融资行为。数小时后,兴业证券再发更正公告,称鉴于不符合修订后细则中关于两次再融资间隔时间的相关规定,公司不再筹划该定增事项,同时将取消股票停牌申请。
  王瑞鑫表示,证监会此次通过设定“拟发行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增发、配股等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不得少于18个月”、“最近一期末不得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等条件,加强了对再融资定价、规模、频率上的限制。从兴业证券的案例看,公司去年1月刚刚进行了向全体股东的配股融资,故此次非公开发行在时间间隔上与新规形成冲突。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兴业证券撞在枪口上之外,多个尚在推进中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也均有被新规限制的可能。“除了达到并购重组标准的方案,其他没有上会的非公开发行募资计划,都有被重新调整的可能。”上述受访董秘表示,此次新规采取新老划断制,即没有被证监会受理的预案,都将按照新标准来要求,不符合要求的预案要么调整后重新走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要么就有可能被直接放弃。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鲁股中就有东方海洋、山东矿机、恒通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预案尚未“过会”。其中,东方海洋定增募资方案是于今年1月20日通过的董事会决议,而在此之前,公司曾于2015年11月完成过一笔近14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募资(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两者相隔时间仅在14个月左右,并不符合新规中“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不得少于18个月”的要求。
  公告显示,东方海洋此次拟募集资金高达近36亿元,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3.39亿股,主要用于对精准医疗科技园、北儿医院(烟台)等转型项目的投资。“除了两次募资时间接近外,本次定增东方海洋发行规模也远超过总股本(6.88亿股)的20%,连踩两条红线,公司这次转型计划可能会受到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说。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19日尝试联系东方海洋,但公司证券投资部电话无人接听。

再融资“抽血”效应将减弱

  对于此次证监会为何会加强再融资监管,有受访人士表示,定增等再融资规模近年来的非理性扩张是主要原因。
  “比如非公开发行之前的定价机制,导致一二级市场存在较大套利空间,使得部分上市公司和相关利益方出现过度融资倾向,令市场出现‘脱实向虚’的隐患。”王瑞鑫说,这一情况从定增基金多年来“屡战屡胜”的市场表现可见一斑。“同时,通过定增引入相关概念炒作,提升自身估值虚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影响市场健康发展。”
  兴业证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再融资新规下,“壳”资源股和缺乏内生增长、单纯依赖外延并购的“伪”成长板块受冲击最大。“过去几年的并购大潮中,部分中小创公司内生乏善可陈,但利用其估值溢价通过不断并购实现外延增长。再融资监管趋严下,这类‘伪’成长的逻辑被打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相关问题近年来已较为明显,如兆易创新(603986)上市仅仅交易了20个交易日后就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今年2月14日公司公布重组方案,拟作价65亿元收购北京矽成100%股权,定增价被设置到高达158.30元/股,整个重组方案中,仅配套募集资金额就达20.3亿元,较公司首发募资规模多出近300%。
  “这种情况在新规则下肯定会受到限制,类似大规模的配套融资会被削减,对市场的抽血效应也会减弱。”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此次证监会除了在规模、频率上对非公开发行等再融资工具进行限制,也通过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做法,大大缩小了价差的空间,使得机构套利积极性大降。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新规要求下,多家上市公司恐将重新调整定增预案。如今年申万宏源(000166)和东方证券(600958)分别于1月和2月公告了非公开发行募资计划,其选定的定价基准日,均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与新规不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中也不乏类似案例,如山东矿机今年1月底发布收购两家游戏公司的并购重组预案时,就提出拟以9.16元/股向鲁矿创投、岩长投资非公开发行1.09亿股,募集配套资金10.03亿元,而其定价基准日同样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故预案也有“回炉”重修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已经公布的非公开发行再融资预案外,近来神思电子(300479)等鲁股也提出了发行股份的计划,虽尚未披露具体预案,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其若涉及增发募资,相关工作也有可能受到新规影响,应引起各方注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