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类金融”企业遇困新三板 亿盛担保无奈选择离场
“类金融”企业遇困新三板 亿盛担保无奈选择离场
加入时间:2017-2-20 8:12: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为了顺利实施定向增发,地处临沂的新三板鲁企亿盛担保(832413),不惜选择摘牌离场。
    经济导报记者最新获悉,3月1日,亿盛担保将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重点审议《关于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日前,该议案已经在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这意味着,亿盛担保即将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19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邓相龙,但电话无人接听。据亿盛担保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拟进行定向增发,依据去年11月山东省金融办下发的《关于做好省级融资性担保机构股权投资基金利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拟引入山东省省级融资性担保机构股权投资基金、临沂市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公司等政府资金参股。但是,根据目前状况,“类金融”企业尚无法在新三板进行定向增发和进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不得已,急于定增的亿盛担保才痛下决心选择离场。
    事实上,亿盛担保不是首家被融资限制逼退的类金融企业。从事小额贷款业务的佳和小贷(834610),在去年9月8日提出终止挂牌新三板,并于当年11月2日摘牌;同年10月31日,挂牌不到一年的融兴担保(835023)因同样的理由发布了拟摘牌公告。
    “去年年初,‘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叫停。之后,股转系统又严格限制了此类企业的融资,已挂牌‘类金融’公司的融资难度加大。如此,导致了部分‘类金融’企业从新三板出走。”一家中小型券商的场外市场部项目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挂牌仍被“冰封”

    “类金融”企业并无严格定义,一般指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与银行、券商、私募等受“一行三会”监管的公司有所区分。
    在山东,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类金融”企业主要有山东再担(831899)、亿盛担保以及天元小贷(831668)等。从业绩看,这些企业的表现难尽如人意。
    截至去年三季度,山东再担实现营收1.77亿元,净利润8952万元,同比分别下滑7.21%和3.17%;天元小贷实现营收2693万元,净利1593万元,同比分别大降27.86%和26.89%;亿盛担保实现营收3039万元,净利911万元,虽然其营收同比增长18.98%,但净利却大幅下滑37.59%。
    “随着监管趋严以及融资困难,‘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普遍遭遇了‘成长的烦恼’。”郝庆说。
    事实上,新三板一直在收紧对“类金融”企业的监管政策。2015年年底,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被叫停。2016年1月,全国股转系统向券商发出窗口指导,宣布将暂停“类金融”企业的挂牌。半年后,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表示对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新的挂牌申请,已受理企业终止审查。接下来的2016年9月5日,股转系统发布了证券公司、私募基金机构及保险中介、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等6类金融企业挂牌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要求。但与此同时,股转系统并未公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挂牌信披细则,这也就意味着股转系统仍将暂不受理这类企业的挂牌申请。
    对于暂停“类金融”企业业务,股转系统相关人士曾表示,主要为了控制风险,加强监管。

发展举步维艰

    截至目前,新三板小贷公司佳和小贷、三花小贷(834271),已分别在2016年11月2日、2017年1月26日正式从新三板摘牌。而融兴担保、亿盛担保的摘牌事宜,也已经“在路上”。迹象来看,新三板曾经一度热火朝天的“类金融”企业逐渐“星光黯淡”。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目前新三板市场共有77家“类金融”企业,其中44家小贷公司、11家担保公司、6家租赁公司、16家其它金融公司。这些公司挂牌时间均在去年2月份之前,也就是股转系统叫停“类金融”企业挂牌之时。当时,除了叫停此类企业挂牌,股转系统还限制已挂牌企业进行股票发行、并购重组等业务,同时对“类金融”企业的交易方式进行限制,规定不能采用做市转让方式,全面禁止了“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的业务开展。
    从业绩来看,上述77家公司中有67家发布了2016年三季报,其中有39家营收出现下滑,34家出现净利下滑。在郝庆看来,一方面遭遇监管压力,一方面小贷、担保公司等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自身发展问题比较多。在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形之下,“类金融”企业的发展确实举步维艰。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摘牌后的三花小贷计划转型,即取消小贷试点、退出小额贷款行业,并计划在终止挂牌后“变身”为投资管理类公司。而亿盛担保的摘牌议案已由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实控人也已与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进行了沟通与协商,并就该事项达成初步一致。
    在市场人士看来,如果新三板“类金融”企业解禁迟迟没有时间表,未来或将有更多此类企业选择离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