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离“太空之城”有多远
济南离“太空之城”有多远
加入时间:2017-2-20 8:09: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体验太空飞行,学习研究太空植物培育,全真模拟太空实景,种植太空食品、太空康养基地、星际太空舱别墅群……”这些太空概念的系列产业在山东济南都将成为现实。18日,由中国兰图智业研究院与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太空经济产业论坛暨中国太空经济圈项目落户济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2007年美国宇航局前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提出了‘太空经济时代’到来的新概念,因为在美国和欧洲,航天领域将会产生‘投入一元产出9元’的回报。‘太空经济时代’的到来加速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将进一步带动科技的发展和工业繁荣。中国应该做好太空经济的顶层设计,发展好航天事业,迎接太空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忠国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论坛中组建的中国首个太空经济圈专家顾问委员会将为把济南打造成“太空之城”,做成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太空城”样本献计献策。

布局全产业链

    据了解,所谓太空经济,是指太空探索和开发活动创造的产品、服务等,可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通信、金融、医疗、国防、食品、教育等多个领域。
    “2017年,中国太空计划有很多重头戏,4月份将发射首艘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之后还要发射北斗三号、嫦娥五号等。可见,中国的航天能力正越来越强。”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秘书长吴晓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国在2016年火箭发射总计22次,与美国持平,超越了俄罗斯。2017年中国航天局计划发射28次,这将刷新之前中国太空发射的纪录。
    “中国的空间站有望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7年,中国将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从月球上收集并带回土壤样本。中国还有志于在下一个10年内成为在月球背面登陆的第一个国家,同时让探测车在火星着陆。”吴晓梅细数中国在火箭制造及发射方面的成果,她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还将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重型运载火箭工程也将启动。
    “中国可以制定一个长远航天规划,并在‘十三五’时期逐步投入一些项目,把技术基础打好。”中国兰图智业研究院秘书长张良在论坛中表示,航天技术为大众的生活带来便捷,GPS导航、通讯、海洋星、远程教育、远程医疗都离不开航天发展。这是国计民生、国家建设的需要,也是航天军民融合的重要产业方向。
    吴晓梅指出,除了火箭之外,根据《卫星导航产业规划》,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北斗产业的贡献率至少达到60%;对应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行业成长空间巨大。吴晓梅认为,随着军改步伐加快,我国北斗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发展加速有望超预期。
    在论坛中,中国兰图智业研究院院长刘吉指出,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指引下,太空经济圈将与更多的企业展开多方面深度合作,培养一批航天产业企业集群,逐步引入资本链条,同时不断推出更多更具特色的航天科技项目,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合作发展。
    “太空经济圈将成为军民融合的典范工程,是山东省创新方式推进太空经济深度发展的有益尝试,也是中国企业家掀起大众创业热潮学习和实践的总部基地。”刘吉认为,此次项目落户济南将开创中国乃至国际太空旅游消费的新篇章,成为航天经济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符号。

航天产业将走进大众消费

    航天事业在既有观念中非常“高大上”而且还是个“烧钱”的行业,如何让“投入高、回报高”的航天产业逐渐走向大众消费,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了摆在诸多航天人面前的一个课题。
    “‘十三五’期间,中国航天事业将迎来飞跃发展,中国航天有望实现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卫星制造走向卫星应用的转变;诸如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高分专项、北斗专项,以及新立项的火星探测等航天重大项目将有望得到进展,加上《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推进,中国航天领域技术的产业链可望进一步延伸到民用领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并产生科研与经济联动的巨大效益。”王忠国代表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与济南市国有北郊林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打造太空经济圈,推动济南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济南市国有北郊林场成为其在山东省、甚至全国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落户于济南的太空经济圈将融合“航天”元素,整合太空农庄、太空育种实验室、太空旅游休闲度假村、康养中心、太空飞行体验中心、VR军事游戏基地、无人机培训基地、太空商业CBD、时光隧道商业街、星云馆、太空花园小区、航天育苗育种示范基地等,在济南打造出独特的“太空之城”。
    “单纯谈太空,似乎这事儿离普通老百姓的距离太远。但是将这些能够产业化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展示给大家,其实就会发现太空离我们并不遥远。”张良表示,中国太空经济时代已经全面开启,航天科技对于构建经济新格局意义重大。对于济南市来说,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更是离不开“航天科技”。
    据此次主办方之一的济南北郊林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太空经济圈的推出,必将成为航天经济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符号,它将集成众多航天高精尖科技,全面系统导入航天科技项目,并从航天产业链条上进行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站在全球市场的高度运营运作。12月,北京航天技术人才将陆续赶往济南国有北郊林场及周边地域进行专业考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