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发起式设立掣肘 基金公司委外业务临拐点
发起式设立掣肘 基金公司委外业务临拐点
加入时间:2017-2-17 9:41: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政策拐点

  监管之风,再度吹来。

  日前,证监会在京召集多家基金公司就公募基金强化监管和运作管理事宜进行商讨,并初步形成了多项管理建议和意见,在业内引发极大热议。

  这意味着,基金监管政策的拐点已经到来,这一次,将给业界带来什么样的格局重塑,整个市场都在屏息以待。

  日前,证监会在京召集多家基金公司就公募基金强化监管和运作管理事宜进行商讨,并初步形成了多项管理建议和意见。

  建议之一指出,新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的,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少于1年),且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标识,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存续基金拟变更为允许单一客户超过50%的,应当依法履行更新注册程序。老基金对基金单一客户超过50%的不能再接受该客户新的申购。

  在业内看来,该项规范建议针对的正是已经暂停审批两个多月的定制基金。其中,设立定制基金规定采取发起式基金的方式被不少机构人士认为是多项建议中最为严格的一条。若最终实施,将对基金公司发展委外业务形成极大的限制。

  委外遭遇拐点

  自去年底开始,委外产品的申报审批陷入停滞状态,距今已超过两个月。而今针对定制基金的监管建议传来,终于让委外基金将何去何从有了眉目。

  监管层对定制基金的建议中提到,新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的,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少于1年),且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在基金合同、招募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标识,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在业内看来,这意味着以后公募基金在发起设立定制类基金时,必须投入公司的自有资金。按照发起式基金的相关规定,自有资金认购的最低门槛是1000万元,这将极大提高基金公司开展委外业务的门槛。

  许多中小型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感叹“累觉不爱”。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无奈地表示,“如果针对单一客户的定制基金确实要采取发起式设立,那今后我们公司很大概率将不会再开展新的委外业务,因为实在太耗钱了。”

  确然,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本身在大行委外方面已经难以入局,只能与城商行之类的小银行对接,接受的委外规模较小。若还要投入自有资金,几乎没有盈利空间。

  但即便是大基金公司,也难言没有压力。一家在委外方面布局颇多的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张艺(化名)告诉记者,“如果定制基金采用发起式发行,我们的成本将会提高,赚的钱就会变少,这对我们的积极性肯定会造成影响。”

  不过,张艺表示,即便今后单一投资者份额超过50%的定制基金开始实施发起式发行,公司仍然会继续开展这项业务。

  张艺称,“我们已经跟领导备案过,即使是发起式,还是要拿钱出来发定制基金。因为我们对接的主要都是大行,他们的委外资金量还是比较大的。相对来说大基金公司的风控能力和管理能力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所以如果有需求我们还是会运作。”

  “壳”的火热

  除发起式设立这项建议外,讨论意见还指出,存续基金拟变更为允许单一客户超过50%的,应当依法履行更新注册程序。老基金对基金单一客户超过50%的不能再接受该客户新的申购。这使得手中有壳的基金公司压力也有所上升。

  张艺所在公司目前就有少量已成立但资金未完全到位的壳基金,目前正加紧跟进对相关委外资金的到位情况。

  张艺告诉记者,“本身壳资源已经越来越稀缺,我们现在都在建议客户尽快把钱打进来。因为有的客户之前已经有一部分资金打进来了,如果现在不进来,后面可能就没法进了;而份额超过50%的后面还要涉及到变更注册方式,那我们要投入自有资金,客户那边也会比较麻烦,彼此都会受到影响。”

  据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针对各项讨论意见的正式征求意见稿可能将在3月初或两会后3月下旬出来,后者可能性或较大。而征求意见稿出炉后还要等最后的正式文件出台,在这段窗口期,市场上仅剩不多的壳或将遭到委外资金更激烈的争抢。

  随着讨论意见引发讨论,关于“拼单定制”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有机构人士指出,为了不用按照发起式的设立模式,未来委外基金的方案可能是规模均占比不到50%,这就需要有至少3个以上的机构客户来参与一个壳。市场上甚至提出了几家基金公司交叉持有基金的可能性。

  “其实拼单模式也不是没有操作的可能”,张艺向记者解释称,“目前拼单模式争议比较多的是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现有壳资源还有一定存量,自然没有客户愿意拼单。但是随着壳越来越少,不排除愿意选择拼单的机构会变多。”

“如果能够把客户的需求统一协调,拼单还是可以操作的。虽然客户资金需求可能多样化,但协调起来也就只有几种,可以根据大行、小行分类,类型越接近,他们可能的风险偏好就越相同,对收益的预期也越趋近,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尝试拼单。不过现在委外基金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包括纯通道、半通道类、纯主动管理类,针对主动管理类拼单相对容易一些,纯通道类的话基本上不太可能,因为会涉及到利益输送问题。”张艺补充道。

  此外,从目前的建议来看,也有一些模糊待解的地方。如有机构人士提出,如果一只基金原本机构客户持有份额并没有超过50%,但由于其他中小投资者的赎回被动地提高到50%,将如何处理的问题。

  某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天我们公司相关的产品部合规部人士也开会进行了相关的讨论,但具体还是要等正式的行业征求意见稿出来再看。整体来说对于委外乃至其它业务,肯定要越来越审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