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鲁股神思电子(300479)“土豪并购”引忧思
鲁股神思电子(300479)“土豪并购”引忧思
加入时间:2017-2-17 8:10: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山东墨龙(002490)等“业绩变脸”的前车之鉴未能令上市公司警醒,新年伊始,高溢价并购现象依然在A股市场频频出现。
  16日,神思电子(300479)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交易方签订合作备忘录,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因诺微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因诺微”)66.2%的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因诺微注册资本仅为286万元,但评估报告中对其预估价值的上限却高达3亿元,大有被“土豪式”收购的倾向。
  “随着近年来A股高溢价并购案例增多,并购标的未能兑现业绩的情况也不断出现,部分公司的中小股东权益因此受损,这一问题更是受到证监会的关注。”16日,中诚顾问分析师姚荣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在信息、软件、传媒等轻资产公司的并购中,当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无法兑现时,除了依靠标的原股东履行协议补偿业绩,很难有其他方式弥补上市公司的损失,个中风险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高溢价收购“隐现”

  “按说上市公司本身从事的就是电子设备制造,收购一家从事信息软件技术研发的公司,对拓展业务领域、拉长产业链有好处,但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这笔交易有高溢价收购的倾向。”16日,神思电子的一位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并购一家注册资本只有286万元的公司,对其预估值上限却高达3亿元,这让其很不放心。
  神思电子16日公告显示,此次拟收购的因诺微,主要从事信息安全方面的业务。公司股东中,自然人齐心直接持有公司25.20%股权,并通过北京通天酷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因诺微33.8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除齐心外,因诺微的股东中还有江海、王永新、缪蔚、赵明4位自然人股东,但持股比例并未明示,同时公司近几年的经营业绩也处于“不公示”状态。公司网站介绍显示,其主要产品为“INV880警务通”“INV501无线视频回传”等产品及相关“软芯”的解决方案,不过同样难以查到相关产品的销售情况。
  公告显示,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神思电子拟通过向因诺微主要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因诺微66.2%的股权,从而获得控制权。公司称,目前正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与交易对方进行更为深入的商讨和论证,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从初步披露的信息看,因诺微“潜力”颇大,因为这家注册资本只有286万元的公司,预估价值“不超过3亿元”。而这也是引来上述小股东及相关业内人士猜测,认为此笔交易会是高溢价收购的原因。
  “注册资本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公司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一位企业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若公司注册资本较低,其业务可能处于起步阶段,也易出现被高溢价收购的情况,“这也是收购方看好其未来业绩前景的表现。”

小股东担心权益受损

  实际上,信息软件行业高溢价并购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仅A股市场,就有GQY视讯(300076)、南洋股份(002212)等多家公司涉及其中。
  如GQY视讯收购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时,安元科技净资产仅为5364万元,但整体预估值高达6.75亿元,增值率达1158.37%;南洋股份收购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给出的评估值高达59亿元,较评估时标的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加51.8亿元,增值率达719.98%。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并购中,标的公司注册资本多为千万元级别,像神思电子这样的案例,确实鲜见。
  对此,上述神思电子的小股东也表示了担忧,称上市公司并购中,不乏标的公司通过高业绩承诺扮靓预期、提升估值做法,但这无疑提升了上市公司股东所要承担的风险,甚至埋下亏损隐患。
姚荣宇则表示,即便是标的原股东给出业绩补偿承诺,也有难兑现的风险,特别是软件信息、传媒等行业缺乏固定资产保障,损失可能会更大。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濮耐股份(002225)、宝馨科技(002514)、山东墨龙等公司发布的业绩大幅亏损预告,均与之前资产收购有密切关系。如宝馨科技2014年收购的上海阿帕尼电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方袁荣民给出的承诺为2014年保持盈利,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但实际上2014年和2015年标的公司连续亏损,而袁荣民至今没有进行补偿。
    今年1月,宝馨科技公告称鉴于阿帕尼的现状,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对预计合同亏损进行确认,仅2016年就高达1.75亿元。
  相关问题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去年底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方重等人士撰文称,“激进的盈利预测+激进的业绩补偿”最终破坏了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一旦业绩承诺不能兑现,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势必会受到损害。
  对于此次神思电子小股东对收购意向存在的疑虑,经济导报记者16日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办、市场部等部门询问详情,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对于此次收购事项的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