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江苏5家上市农商行2016业绩扫描:利润潜藏下滑风险
江苏5家上市农商行2016业绩扫描:利润潜藏下滑风险
加入时间:2017-2-16 9:36: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苏南某上市农商行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农商行业绩差异的原因在于客户结构和风险管控。农商行一般以传统信贷业务为主,服务当地中小企业客户,尤其制造业信用风险较大。

  去年9月以来,江阴银行(14.800, 0.05, 0.34%)等5家农商行在国内A股成功上市,这5家农商行均来自江苏南部地区。

  截至目前,江阴、无锡、常熟、吴江等4家农商行已披露了2016年业绩快报;今年1月底,张家港农商行上市,其在招股书说明书中披露了2016年6月末的业绩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5家A股上市农商行2016年业绩情况。江阴银行等3家总资产突破千亿元;不过,仅常熟银行(11.280, -0.30, -2.59%)净利润超过10亿元;此外,江阴银行净利润下降,不良率升至2.41%;张家港农商行利润亦逐年下滑。

  天风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农商行相比国有大行、股份行等,客户基础较为薄弱,贷款以个人、小微企业为主,资产质量在经济下行期受到的影响较大,部分农商行利润增长缓慢。随着经济企稳,利润增速或有一定的回升,但囿于异地扩张受限等,未来利润增速依然不那么乐观。”

  因此,多家农商行正在加快拓展零售业务。

  业绩受当地客户结构影响较大

  截至2016年末,江阴银行、无锡银行(12.060, -0.12, -0.99%)和常熟银行等3家A股上市农商行总资产突破千亿,其中,常熟银行、江阴银行总资产增速较快,分别达19.76%、15.04%。

  从净利润来看,仅常熟银行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为10.3亿元,其他4家农商行均不足10亿元。

  吴江银行(16.000, -0.14, -0.87%)、常熟银行、无锡银行3家农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以上,江阴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4.42%。张家港农商行虽未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不过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本行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6月利润总额分别为120759.11万元,81407.06万元、71331.63万元及33676.95万元,利润出现下滑。如果本行的经营环境未能得到改善,本行的业绩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不良率方面,江阴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已突破2%,其中,江阴银行不良率(截至2016年末)为2.41%,张家港农商行不良率(截至2016年6月末)为2%。

  苏南某上市农商行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农商行业绩差异的原因在于客户结构和风险管控。农商行一般以传统信贷业务为主,服务当地中小企业客户,尤其制造业信用风险较大;风险管控能力相对较弱,不良贷款增加,影响利润增长。

  比如江阴银行,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业务是江阴银行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13年以来,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95%,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仅占2%左右,业务结构相对比较单一。而且,客户主要是江阴市中小型企业、制造型企业、民营企业。

  除了客户结构和风险管控外,还有区域经济因素。江苏某银行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阴地区经济确实发达,但苏南地区存在前几年盲目发展的隐患,江阴等地都是各银行不良的重灾区,而且制造业比重较高,对此也有影响。

  加快拓展零售业务

  目前,已有多家农商行正向零售业务转型,提升零售业务占比。

  上述苏南上市农商行高管认为,零售业务市场较大,风险相对较小,且能实现错位竞争。

  他还表示,农商行主要为公司客户提供传统信贷服务,不过,各家农商行的战略存在差别,比如常熟银行,正在逐步向零售业务(即个人业务)转型。目前零售业务规模占比30%左右,且在逐年提高。

常熟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常熟银行145284位贷款客户中,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主占比33.74%,其他个人贷款客户占比66.26%。

  其他农商行也在加快拓展零售业务。

  张家港农商行表示:“个人业务作为涵盖个人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投资理财的综合业务板块,是本行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加快拓展个人业务市场,对于增强本行发展后劲、提升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江阴银行也称,将致力于个人业务的发展,目前个人业务已成为该行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

  江苏银行(10.050, -0.05, -0.50%)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苏农村金融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江苏金融监管部门将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按照“理念灌输引导-转型路径选择-推进精细化管理”的监管思路,持续推进江苏农商行的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坚守支农支小定位;研究探索省联社改革路径,推进省联社去行政化和履职规范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