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60岁以上老人超过2000万 系老年人口第一大省
山东60岁以上老人超过2000万 系老年人口第一大省
加入时间:2017-2-16 8:21:10  来源:新锐大众

    新锐大众 记者 齐静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老龄办获悉,到2016年底,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56.9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65岁以上老年人口1307.98万人,占总人口的13.15%。也就是说,5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2010年以来,山东省老年人口呈加快增长态势,每年净增老年人口80—100万。”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属于全国解放较早地区,解放及建国后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使得全省人口快速增长,而现在步入“60”阶段老年人基本都是建国以后的这几代人。山东省老年人口突破2000万是山东省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凸显了山东省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和快速发展态势。

  该负责人说,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在不断缩小,未来社会可能出现两个在职职工供养一个退休职工的情况。“未富先老”等问题也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局性影响,有关部门应该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

  据了解,去年全省省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47.76亿元,多方位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专项资金中有31.34亿元用于保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3亿元用于落实离休干部“两费”保障机制。其中,还专门拿出3.28亿元用于支持各地落实80周岁以上的低保老年人生活补贴、农村五保供养、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补贴等政策。

  除了物质保障,对空巢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和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看护等问题也亟待解决。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会对人口老龄化有所缓解,但要真正解决问题还是应该从当下的养老需求出发,不断推动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协调发展,尽快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产业体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