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山西一果园布200米长捕鸟网 百余只鸟挂网死亡腐烂
山西一果园布200米长捕鸟网 百余只鸟挂网死亡腐烂
加入时间:2017-2-15 16: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一果园布200米长捕鸟网百余只鸟挂网死亡腐烂

  14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淖马村,一处果园的200米长捕鸟网上挂着百余只死去的鸟儿。图为死去的鸟儿。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2月14日电 (记者 李娜)2月14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淖马村,约3米高200米长的捕鸟网将一处果园围了一圈,百余只死去的鸟儿倒挂在网上,无声无息,有些已经腐烂风干。

  13日晚,一条标题为《疯狂,太原发现大量捕鸟网,亟待志愿者支援!》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引起民众的关注。该文称,在位于太原市东山五龙口街与东峰路交叉口西北方向,发现大量鸟网,并且有死亡的上百只鸟。

  14日上午11时许,记者抵达上文所说的地点——太原市杏花岭区淖马村的一处果园。记者在现场看到,捕鸟网约3米高、200米长,挂在树枝上,网孔细小,很多灰色、棕色、蓝色的死鸟挂在网上,脖子被勒得紧紧地,闭着双眼,全部死亡,有些已腐败风干,有些毛色新鲜,看起来应该是最近死亡的。记者粗略数了数,鸟儿超过百只。

  14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淖马村,一处果园的200米长捕鸟网上挂着百余只死去的鸟儿。图为死去的鸟儿。 韦亮 摄

  志愿者杜杰正在现场查看情况,他说,这些死去的鸟儿有灰喜鹊、麻雀、斑鸠、戴胜等,还有两只小鹰。昨天,他已拨打了报警电话,“今天上午,森林公安的两名民警来进行了调查。”

  72岁的陈某某正在房顶上拆网。他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个农村,已在太原种了三十年的果树。

  他声称,自己是这处果园的主人,2016年7月,果子成熟时,他开始挂鸟网,“那个鸟吃我的梨,都给你吃光。挂那个网也不容易,不好上,可难上了。咱们也不愿意花那个钱。我知道犯法,但是它害我,我也没办法。”

  陈大爷表示,其他果园面积大,果树多,鸟儿吃的不算多,且有人手撵鸟,自家只有自己和女儿两人,忙不过来。他表示,会尽快拆除捕鸟网,以后不会再挂。

  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令第7号发布实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为“三有动物”名录)。

  记者查询名录发现,灰喜鹊、麻雀、斑鸠、戴胜均在名录上。

  14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淖马村,一处果园的200米长捕鸟网上挂着百余只死去的鸟儿。图为死去的鸟儿。 韦亮 摄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电子诱捕的除外。

  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则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非法狩猎野生动物二十只以上的,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根据刑法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负责调查的太原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民警褚鹏飞表示,死亡的鸟类均为“三有动物”,陈某某竖捕鸟网的行为是不对的,但目前无法定义陈某某的行为是否违法,还需进行调查,确认其是否有主观性。(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