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每年一张纪念照 见证沈阳夫妻22年婚姻
每年一张纪念照 见证沈阳夫妻22年婚姻
加入时间:2017-2-15 9:26:31  来源:辽沈晚报

1996年照片
2
1996年照片


1999年照片
2
1999年照片


2006年照片
1
2006年照片


2012年照片
1
2012年照片


2016年照片
1
2016年照片

  2月12日,每年西方情人节的前两天,是刘雁和博文的结婚纪念日。21年前,两人为了纪念结婚一周年,去照相馆拍下一张合影,他们约定,此后每年都要来拍一张结婚纪念照。直到现在,这一张张按照岁月排序的合影,已经填满了小半本影集,时光拂过他们的面容,却留下一如往日的笑容和更胜当年的神采。

  这像是一种仪式感 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在同一个日子,去同一家照相馆,摆同一种姿势,看着摄影师一头钻进照相机上蒙着的黑布,一声响亮的快门声,经过几天的等待,把同样大小、左上角斜着写上拍照日期的相片按顺序插入相册,这一切对于这对夫妇而言都像是一种仪式,时间越长,也愈发庄严。

  照片中的丈夫是博文,今年50岁,在一家国企工作;妻子刘雁,今年45岁,经营瑜伽会馆,同时也是一名瑜伽教练。

  博文坦言,其实在21年前,妻子提出每年都来拍一张相同的结婚纪念照时,他心里并没有多大期待,甚至感觉很难坚持下来。但日子越久,博文渐渐感受到这其中的意义,“生活中需要这种创意,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

  近几年,两人对待拍照这件事也越来越认真,“用心把老照片翻拍成电子版做成电子相册,每次去照相的时候都带着相册,告诉摄影师我们的诉求。每年拍完新的照片,我们也要对这一年自己的婚姻和生活做一个总结”,刘雁说。

  坚持拍黑白片不修片 才能看清岁月的痕迹

  刘雁说,现在每每回看相册,都能从相片中回忆起当年的大事:结婚两周年时怀孕生女、结婚7周年丈夫即将驻外工作、结婚14周年时自己辞职创业。不只如此,女儿的每个成长阶段、与丈夫每次出去旅行的故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从一张张照片中浮现出来。

  “如果按顺序浏览这20张照片,可能发现这一张和前一年的照片差别不是很大,可是拿最后一张和第一张对比一下,自己也会吓一跳,别人看到时也会问,这是一个人么?”刘雁笑着说,因为把瑜伽当成职业,她相比同龄人看起来年轻些。

  为什么坚持到照相馆拍老式黑白标准照,而不是自己拿相机拍呢?后者还能用美图软件把自己修得美美的。刘雁回答说,“一是因为老式相片保存得更好,第二个原因也正是因为拍这样的照片不能修片,真实的斑点和皱纹才能看清岁月的痕迹,如果每张照片都修得很年轻,就没有意义了”。

  缺了两年留遗憾 但也觉得更加真实和珍贵

  到今年,刘雁和博文已经结婚22周年,但细数照片之后,却发现少了2000年、结婚五周年的那一张。对他们两个人来说,这也算是一个小遗憾,因时间太久,他们已记不得具体是因为什么事情耽误了。“其实还有一次,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俩闹了点儿不愉快,也没有按时去拍照。后来,每次回顾照片时都会感觉很后悔,同时也算一个提醒,尽量不为小事情生气了。”博文补充说,“这正是因为这点儿小遗憾,也就觉得更加真实和珍贵”。

  去年5月,博文因工作调动从大连来到沈阳,刘雁还在大连经营瑜伽会馆,两人接近知天命的年纪又开始异地生活,这也导致今年的结婚纪念照需要延期拍摄。“但一定会在这个月补回来的,不想再留遗憾了”,刘雁说。

  同题问答

  夫妻情沉淀越多越是话短情深

  辽沈晚报:这么多年来,你们对婚姻和爱情的理解有什么变化?

  刘雁:刚恋爱的时候异地打国际长途都能聊一宿,现在异地却是话短情深,年纪越大,沉淀越多,对彼此也越珍惜。我感觉我们是在婚姻里一起成长的,在拥有各自空间的同时,也学会了更加宽容和理解对方。

  博文:年轻时候更浪漫和激情,根本不懂什么叫相濡以沫,现在年纪大了,终于懂得这个词的意思了,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关切、理解和包容。

  辽沈晚报:收到的结婚纪念礼物哪件印象最深?

  刘雁:每次出去旅游,他都会买些纪念品送给我,每次看到这些,都会回忆起曾经一起出去时的情景,这些都是最好的礼物。

  博文:最深刻的是她攒钱给我买的第一件羊绒衫,我是我们家第一个穿上羊绒衫的人,现在每次看到羊绒衫我心里都暖暖的。

  辽沈晚报:坚持拍照这件事对身边的人有什么影响?

  刘雁:我们的女儿现在也到了即将恋爱的年纪,我们的行为也是一种身教,希望她能有好的婚姻观和家庭观。

  博文:夫妻间和睦幸福,其实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孝敬。现在双方父母有时也会问,今年拍照了吗?我们都说拍了,必须拍。我们的朋友们也会记着这件事,其中一位最要好的还要求我能每年邮寄一张照片给他。

  辽沈晚报:如何给婚姻保鲜,有什么秘诀?

  刘雁:怀念旧的,也创造新的。我现在还留着丈夫曾经给我写的信件,经常翻看我们其他的合影。同时也会特意营造些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空间,晚上出去散步,在大连去走滨海路,在海边露营,谁都不看手机,只聊天。以家庭为单位去参加社会活动,创造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爱好,比如一起去滑雪、去导盲犬基地做志愿者、去参加幸福家庭的评选活动,这些都是在创造一种新型的家庭成员间的依赖方式,搭建更多的回忆。

  博文:夫妻情谊也需要不断学习。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小伙子,每年情人节都和妻子住一晚高级酒店作为对彼此的奖励,后来我出去旅游时,也要住一宿当地相对高级的酒店,也作为生活的奖励。在生活中,不断学习这种别人的情怀,也是一种成长。

  辽沈晚报:你们是如何处理争吵的?

  刘雁:在我们家也有争吵和口角,这些是任何一个家庭都无法避免的。对于女人来说,有话直说、不过多揣测,婉转提醒对方,都可以避免因为失望而发生的争吵。另外,我感觉容易满足的女人都会比较幸福。

  博文:争吵发生之后,要及时沟通交流,反思和总结,互相给个台阶下,千万不能冷战太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