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四成上市银行公布业绩快报 江阴银行“双负增长”
四成上市银行公布业绩快报 江阴银行“双负增长”
加入时间:2017-2-15 8:38: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戴岳)截至2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已有超过4成的A股上市银行先行披露了去年的业绩快报。在11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都实现净利润上涨,而江阴银行(002807)成为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上市银行。
    相比2015年,2016年A股上市银行大幅扩容。在2015年年末,也只有16家,但到了2017年1月末,上市银行已有达25个。尽管国有银行中尚未有披露业绩快报的,但已有3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4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率先公布业绩快报。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11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吴江银行(603323)、江阴银行、无锡银行(600908)、常熟银行(601128)、贵阳银行(601997)、江苏银行(600919)、上海银行(601229)这7家银行是去年刚刚上市的银行。对比来看,净利润增速前5名中,有4家均为新上市的银行。
    在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11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4家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超过10%。其中,宁波银行最高,增速达到19.35%。宁波银行近些年净利润增速一直维持较高增长,2014年、2015年净利润增速均在16%左右。 
    从2016年业绩快报来看,上市银行业绩呈现较大分化。相比宁波银行高达19.35%的净利润增长,江阴银行去年净利润下滑4.42%,中信银行(601998)去年利润总额下滑0.69%,而净利润增速也只有1.14%。
    可以看到的是,宁波银行近些年不良贷款率在上市银行中一直处于低位。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0.91%,比当年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作为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的上市银行,江阴银行2016年度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9亿元,同比下降1.4%;实现净利润7.78亿元,同比下降4.42%。
    作为一家农商行,江阴银行去年9月在A股成功上市。资料显示,作为A股首家上市的农商行,江阴银行的业绩表现一般,其净利润在2014年、2015年均呈现负增长。在2016年,降幅又有所扩大。
    而江阴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堪忧。据去年三季报显示,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居于首位,达到2.42%。而刚刚公布的业绩快报也进一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其不良贷款率2.41%,较报告期初上升0.24个百分点。至于原因,业绩快报并未解释。
    多位华东地区银行人士分析,江阴经济确实发达,但苏南发达地区存在前几年盲目发展的隐患,江阴等地都是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的重灾区,此外,制造业比重较高,也有影响。江阴银行以传统的信贷业务为主,更容易受经济下行影响;相比国有大行、股份行等,客户相对更加“下沉”;作为小银行,风险管控能力相对较弱。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