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中国市场成外资药企福地 业绩普遍向好
中国市场成外资药企福地 业绩普遍向好
加入时间:2017-2-14 9:10:08  来源:北京商报

  跨国药企2016年财报相继出炉。在集体经历了“弃车保帅”、分离非核心板块的业务调整后,聚焦核心药物研发的跨国药企去年的业绩普遍向好。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成为各药企角力场的同时,也提供了丰厚的利润和更大的想象空间。

  业绩普遍向好

  外资药企去年业绩普遍向好。尽管当下还有一些制药企业并未公布2016年的业绩表现,但2016年强生公司销售霸主的地位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悬念。根据强生2016年财报,2016年其实现718.9亿美元的销售额。尽管相较于去年只有2.6%的增长率,但在绝对数值上,已经超过了艾伯维、阿斯利康、礼来三家公司2016年销售的总和。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跨国药企全球销售三大巨头的宝座基本上都是被辉瑞、罗氏、诺华所占领,区别只在于前三名内部位次的变化。但这样的格局在近年正在被逐渐打破,曾经的王者面临着竞争对手带来的巨大压力。此次跃居榜首的强生,销售额超过第二名辉瑞接近200亿美元,其竞争实力可见一斑。

  强生的爆发源于其处方药业务的大幅增长。2016年,强生处方药业务实现334.6亿美元的销售,同比增长6.5%,已经占到总营业收入近一半左右。但这种增长也主要体现在本土市场方面。2016年,强生在本土市场的销售增长为9.8%,而在国际市场销售的增长则仅为1.8%,相较之下则显得幅度略小。

  排名第二的辉瑞在去年创造了52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尽管2016年遇到了产品专利到期、13价沛儿成人疫苗在美国营业收入下降等不利因素,辉瑞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

  位于三四名的瑞士两大巨头罗氏和诺华侧重研发,长期稳定在第一梯队。2016年罗氏销售额为505.76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4%,制药业务销售收入391.03亿瑞士法郎,诊断业务销售收入114.73亿瑞士法郎,研发投入99亿瑞士法郎。

  新兴市场拉动业绩

  从几家大公司的数据层面上看,中国市场都成为了拉动企业业绩的利润奶牛。举例而言,阿斯利康在美、欧、日、加拿大等成熟市场的表现全线下滑,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俄国、土耳其)的表现一枝独秀,特别是中国贡献了26.3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占整个新兴市场的45%,成为阿斯利康全球业绩的最强支撑。

  中国市场同样为罗氏的收入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在药物部门,中国部分省份批准Herceptin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是其销量实现4%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而罗氏诊断部门在亚太地区销售额16%的增幅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占据了50%,是罗氏亚太市场发展的主力。

  IMS曾发布行业预测称,未来几年成熟市场和新兴药品市场之间的增长差距会不断加大。报告称至2018年以前,预计新兴医药市场药品销售额将占全球市场总值的1/3(与美国市场并驾齐驱),且对市场价值增长的贡献率近60%(不包括返利与折扣)。相比之下,所有发达国家市场(包括美国)届时对市场价值增长的贡献率仅占25%。全球市场增长潜力的重心已明显偏向了新兴医药市场。

  目前,中国新药审批提速已显现出新的商机。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新药优先审评政策,申请人在欧盟、美国同步申请并获准开展药物临床试验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或在中国境内用同一生产线生产并在欧盟、美国同步申请上市且已通过其药品审批机构现场检查的药品注册申请可以优先审评。有不愿具名的外资药企高管表示,原来外资新药进入中国,通常需要5-8年的申请期,导致大量新药审批滞后,提速之后,“原来积累的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药可以快速进来,成为我们新的市场增长点,这是我们现在最看好的领域”。

  创新药竞争激烈

  纵观各大药企的研发布局,在抗肿瘤药和免疫药物方面各有侧重,竞争激烈。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药物包括:BMS针对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NSCLC)等适应症的Opdivo,默沙东旗下与其对打的产品Keytruda;强生Imbruvica依鲁替尼;罗氏的Tecentriq为FDA首个批准用于治疗膀胱癌的免疫药物等。

 同时,仿制药的崛起也给外资药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罗氏集团主管Severin Schwan称罗氏正在“经历一场转变”,收益可能会首次因为欧洲市场上出现的生物仿制药而下降,但在去年一年之内推出四种新药依旧是公司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壮举。“销售额的增长全靠新药拉动,我们希望这股势头能够持续下去,”Schwan表示,毕竟罗氏在癌症治疗领域的畅销药赫赛汀(Herceptin)和阿瓦斯汀(Avastin)正面临着越来越多仿制药的挑战。

  近年来,国产创新药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也在同步提高。去年4月,药明康德研发生产的创新肿瘤免疫候选药物IMP321被正式用于比利时IIb期临床试验,成为首个在欧盟地区获批临床试验的创新药;2015年10月,绿叶制药研发的利培酮微球注射剂也被FDA获批提交新药申请。“近年来,药企在研发投入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恒瑞医药(47.890, 0.00, 0.00%)、海正医药的研发投入比已接近10%,相信未来国产创新药的话语权还会进步增强。”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对于外资药企来说,持续的新药研发投入和大举业务板块并购,仍将是2017年壮大自身力量的主要策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