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发改委密集调研地方经济 督促供给侧改革落实
发改委密集调研地方经济 督促供给侧改革落实
加入时间:2017-2-14 8:53: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2月以来,国家发改委的多路调研组马不停蹄,分赴各地进行调研。

  根据地方已公开消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连维良分别去往河南、湖北进行调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投资司巡视员欧鸿等去往陕西调研,综合司司长丛量带队赴河北开展调研。

  从各地的调研情况看,地方表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进展,但是2017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仍存在巨大压力,期望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等方面给予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上述调研涉及的主题包括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运行、补短板、放管服改革、国际合作,以及一季度经济形势等。调研的形势包括组织地方召开座谈会、考察企业和听取企业意见等。

  座谈期间,地方表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进展,2017年正在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工作,特别是近期正在加大各个项目的投资步伐,但是资金仍难以落实。另外国企的去产能需要国家支持,在新旧产能转换方面也存在不足,一些地方为此建议中央在资金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

  2016年,以去产能为标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不过由此导致的工业品价格上涨现象也将在2017年的成本上升中显现,而地方补短板尽管已经在加快进行,但是仍缺乏资金。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指出,去产能的目的是要稳定价格,避免产能过剩导致价格下滑,但是现在要注意很多炒作因素已经使得一些商品脱离供求关系了,去产能也需更多使用市场手段。

  资深钢铁专家马忠普指出,政府还是要管生态环境,具体的产能应该交给市场,政府最好不要过度干预产能。

  方正证券(8.250, -0.03, -0.36%)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到实质推进阶段,很多配套改革需要跟上。比如去库存,要使人们真正愿意到中小城市去,主要还是要将教育、医疗优势资源下沉。

  而在补短板领域,目前各地都在加大投资,加快补短板步伐,但是也要解决民企进入的问题。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经济一线的情况,此次的国家发改委调研组还调研了多家企业。

  比如去湖北的调研组,与宝武钢铁集团、上汽通用(武汉)、华新水泥(9.830, -0.44,-4.28%)等1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实地调研了武汉东湖开发区烽火通信(26.350,0.21, 0.80%)、高德红、华工科技(15.180, 0.01, 0.07%)华灿光电(10.040, 0.03, 0.30%)等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情况,以及鄂州葛店开发区唯品会华中物流中心等有关企业。在河北的调研组则对位于石家庄的君乐宝乳业、科林电气和中瓷电子等公司调研。

 调研组在调研科林电气和中瓷电子时指出,科技型企业要基于目标市场的需求,开发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同时向智能型产品推进。坚持节能环保、专业创新的发展宗旨,和科技引领的战略定位,在耕耘国内市场的同时,着眼于国外市场的拓展,让中国制造更多地走出去。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指出,2017年新经济的发展对经济的贡献度会更加提升,核心是要让市场发挥作用。

  对于一些经济发展存在困境的地区,发改委调研组也给出建议。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在陕西调研时就指出,投资在陕西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陕西各级政府要把促投资稳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快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切实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作用,推动PPP等新的投融资方式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发挥好市场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希望各类企业能够增强发展信心、顶住压力,在转型升级、降低成本等方面多下功夫,保持健康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