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公募委外疾行受阻:壳资源仍是重要承接平台
公募委外疾行受阻:壳资源仍是重要承接平台
加入时间:2017-2-13 9:43: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第一财经获悉,当前的纯债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申报或在获批过程中,需要市场投资稽核、产品总监及总经理联合签字承诺产品为非定制化产品 ]

  种种迹象显示,公募基金承接委外资金的高潮期已经过去。在去年末调控新基金发行节奏后,近日监管标准再度升级。第一财经获悉,今年以来,委外定制的纯债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申报已经停止审批;当前的纯债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申报或在获批过程中,需要市场投资稽核、产品总监及总经理联合签字承诺产品为非定制化产品。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年前谈好的几单委外业务可能要黄了。现在公司正在考虑委外拼单模式,多家机构一起少量认购,先走正常途径把产品成立。绕开定制关卡之后,再让其他资金陆续进来。”

  与此同时,在委外新产品发行近乎叫停的背景下,存量壳资源优势(2093.247, 16.70,0.80%)凸显。有基金渠道人士对本报称,眼下行业销售的重点产品落到了存量的定制基金身上,这类基金管理费较低,相比体量较小的迷你基金更易受到机构青睐。

  委外疾行受阻

  公募基金委外化的高潮莫过于去年11月。彼时,当月委外定制基金发行数量逾百只,行业内大部分基金公司在规模扩张主要精力都在干同一件事情:开拓委外资源。

  委外定制基金批量出现之际,一些基金行业内部人士给出了较高的正面评价,他们的看法诸如:“我不知道为什么外界说委外不行”“委外一方面满足了银行等资金配置的需求,也推到了公募规模的扩张”“公募做委外薄利多销,还能额外获得一批壳资源”……但随着委外定制高潮迭起,发展态势近乎疯狂之际,也有些的看法趋于谨慎。“我不知道风险在哪里,但整个行业一面倒的时候,风险就可能来了。”去年末,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驻上海渠道如此指出。

  实际上,伴随着债券市场巨震及其去年末资金面紧张情况发生,公募基金委外化的风险逐渐暴露。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跌幅超过4%,一批个券遭遇了惨跌。在市况最差的时候,现券市场一度几乎丧失流动性,鲜有成交;国债期货市场则纷纷跌停。临近去年末,在资金面紧张形势的驱使下,一些机构开始赎回固定收益类定制基金,获得现金头寸。事情的发展甚至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有市场人士担忧2015年股灾之后,2016年可能会有债灾发生。

  行情危急之际,监管指导随之而出。央行不断向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而证监会也在调节基金发行节奏,定制化产品发行数量随之锐减。即便如此,获批的产品仍可发行定制基金,一些基金公司也为此谈好了机构业务,待春节后,资金到位便发行产品。

  不过,春节过后,监管调控再次升级。对于一些基金公司而言,几单委外业务“煮熟的鸭子飞了”。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称,现在监管叫停了纯债和混合型定制基金的发行,普通权益类产品风险较高,委外机构并不热衷。货币型的定制基金还能发行,但需求较小。

  “壳资源”走俏

  从产品发行端来看,如今委外资金通过定制新基金入市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行业委外的高潮已经过去。

  不过,委外资金入市仍有去处。上海一公募基金负责华东区域的渠道经理对本报称,眼下委外资金一个重要的去向就是壳资源,即原有的定制基金,它具备了现成的低费率、适应委外资金需求的契约条款,可以吸引新的机构资金进来。

 在他看来,由于新发基金渠道的不畅,未来这些壳资源体量可能会普遍增加,不排除会有更多百亿巨无霸基金的涌现;但也不排除未来也会遇到政策的变化。

  该渠道经理称,原有的定制基金的优势很明显,管理费低于普通基金,也具有公募分红避税的优势。相反,现存的规模不足5000万的一批迷你基金则受制于管理费和契约规定要求的“正常化”,而得不到委外定制需求的青睐。“现在监管很严格,行业治理又透明,基金契约不能改,也不太可能通过返佣的形式来补贴机构客户。”

  除了存量壳资源外,“拼单定制”风潮或将上演。上述上海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现在监管动向变化快,从去年末调控新产品发行节奏,到今年2月又不让发产品了。现在公司考虑的是拼单来发行基金,先发出来再说,现在不发,估计过一阵子连拼单也不能发了。”

  当委外定制话青睐公募基金的热度降低之后,基金专户承接委外的高潮可能随之而来。多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称,当前专户产品承接委外限制较少,但是专户没有公募分红的税收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