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减肥?减肥!可可价格创9年新低 跌幅已达34%
减肥?减肥!可可价格创9年新低 跌幅已达34%
加入时间:2017-2-13 9:25: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2月10日,纽约洲际交易所(ICE)可可基准合约触及每吨1928.5美元,跌至2007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事实上,纽约可可期货价格自2016年8月以来便一路下跌,从2921美元/吨跌至目前价位,跌幅已达34%。 ]

  难道大家现在都不爱吃巧克力了?为何可可这一大宗商品价格目前跌至9年多来新低?

  行情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纽约洲际交易所(ICE)可可基准合约触及每吨1928.5美元,跌至2007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事实上,纽约可可期货价格自2016年8月以来便一路下跌,从2921美元/吨跌至目前价位,跌幅已达34%。同日,伦敦可可期货也触及每吨1598英镑,跌至2013年7月以来新低。

  可可交易商表示,价格下跌主要是因为供过于求,一方面可可产量和供应充足,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健康意识加强,致使巧克力消费出现大幅下滑,令可可市场需求逐渐减弱。此外,英镑下跌也对纽约可可市场造成重压。

  具体而言,从供给面看,国际可可组织(ICCO)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5~2016年,全球可可总产量为403万吨,同比减少21.7万吨,降幅为5.1%。季末库存总量为147万吨,同比减少15万吨。但即便产量和库存均有所下降,许多贸易商仍然预计今年的可可豆将供应过剩。

  由于上个种植季干燥的季节性热风有所减弱,西非农作物获得大丰收,“天气条件逐渐改善,这加剧了对可可豆的抛售。”新加坡Phillip Futures软商品交易员Wifred Chong表示。

  同时,外媒今年初曾报道,全球最大可可豆种植国科特迪瓦平息国内武装暴动,政局趋于稳定,该国可可产量占据全球供应量的2/3以上。

  更重要的是,从需求面看,目前,全球几乎所有巧克力制造商都面临着市场停滞和消费者信心下降的问题。Chong认为,需求相对疲软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出于对健康的保护和对体重的控制而逐渐减少食用巧克力。

  美国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Hershey)近日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由同期的2.28亿美元降至1.17亿美元,同比减少近一半。IRI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在过去两年内的巧克力销售量几乎没有增长。

 就中国方面而言,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巧克力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我国巧克力市场人均消费量远低于世界水平,从2015年起,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巧克力的销售额开始呈下降趋势,截至2016年,零售量总体下降4%。

  事实上,由于气候变化原因,可可价格曾在2011年至2015年间创下连涨纪录,截至2015年,可可价格飙升了60%,这迫使好时和Lindt&Spruengli AG等巧克力生产商为其产品付出更高的成本。当时,荷兰合作银行发表观点称,预计高昂的价格会刺激产量增长,而这将导致可可市场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局面。现在看来,很有道理。

  相比之下,与可可长得很像的大宗商品咖啡,却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势。2016年罗布斯塔咖啡期货价格连续上涨,涨幅高达50%,截至今年2月10日,收报每吨2128美元。阿拉比卡咖啡期货价格也一路飙升至18个月来的最高位,收报每磅1.4573美元。

  多年来的全球供应短缺以及近来巴西和越南等主要咖啡产地的干旱天气,是令咖啡豆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缺少雨水的滋润,使得咖啡豆的产量几乎腰斩。再加上不断有投机者进入相关市场,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咖啡豆的价格仍然会持续走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