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中美总要好起来
中美总要好起来
加入时间:2017-2-13 8:45: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兰恒敏       

  “初一”没给中国拜年,“十五”前却祝贺中国元宵节,并且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长时间友好通话——美国总统特朗普啥意思呢?
  特朗普身上有两大鲜明特点:重实际利益;重行动力。
  都说特朗普反对全球化,不对!他反对的是“美国没有得到好处”的全球化;如果认为对美国有好处,“宇宙化”他也赞成。从要求日本承担全部军费,到抱怨德国操纵汇率,到命令美国汽车企业搬回在墨西哥的工厂,到“对中国不客气”……凡此种种,都说明一个问题:特朗普不单单跟中国过不去,他是在同全世界搏斗。特朗普很反感美国“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他最关心的是“对美国有什么好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和“美国第一”,是其政策的最核心意图和最生动表述。
  与这位“商人总统”打交道其实不难。重实际利益的一大优点是:只要他盘算所得大于所失,就会毫不犹豫地拥抱你,不管你是“敌人”还是朋友;只要他认为吃了亏,就不会轻轻放过。对待这样的人,我们需要给点时间,给点空间。要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其算对账,让其发自肺腑地意识到“还是合作好”;而行动上,则要坚持原则:你削我半斤,我就砍你八两。
  至于行动力,特朗普的雷厉风行某种程度是对美国民主政治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反叛。他像董事长一样管理美国这个“大公司”,“来吧伙计们!让我们动起来!马上!”很不幸的是,刚宣布开建“美墨边境墙”,就没了动静,“禁穆令”也搞砸了。如果特朗普早知道中国古语“言多必失”和“多做多错”,做事也许就能从容许多。
  相比之下,中国在处理“特朗普现象”时则老练得多。除了划出“一个中国不能谈判”红线,并没有在语言上跟特朗普做过多纠缠,而是保持了足够的耐心和冷静。台面下的沟通和协调却一刻也没有停止。效果是理想的。本来就没想好如何对待中国的特朗普,在经历了短暂的“禁穆令”等挫折后,在处理美中关系时已经开始慢慢自己找到感觉了。
  当然,把美国对华政策简单归因于特朗普总统的个人性格特质,未免失之草率。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身上体现了很多美国人的焦虑感——难以接受美国实力相对下降的现实,对下降的真正原因把脉不准。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向外找原因。正如一个人不小心被石头绊了一脚,又本能地狠狠踢石头一脚一样,都是“不适应”造成的。不要紧,慢慢会适应的。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惟一的正确选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