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国海证券频登“龙虎榜” 隐秘山东游资狙击多只股票
国海证券频登“龙虎榜” 隐秘山东游资狙击多只股票
加入时间:2017-2-13 8:29: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上周五(10日),“妖股”同力水泥(000885)再度大涨9.85%,股价收于36.36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1月17日至本月10日的短短11个交易日,同力水泥从17.09元/股一路上涨,其间共出现6次涨停,股价已然翻了一倍有余。
  之所以市场将同力水泥称为“妖股”,除了其股价涨幅过高,就是股价上涨原因不明。但是,游资炒作的身影,伴随着同力水泥股价的飙升而若隐若现。就在本月6日,同力水泥上演了从跌停到涨停的“地天板”大戏。深交所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当日该股买卖成交量前5席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国海证券泰安擂鼓石大街证券营业部、国海证券山东分公司等山东3家网点合计买入1.28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获悉,此前并不高调的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近来却是龙虎榜常客。自去年底以来,该营业部陆续出现在太阳电缆(002300)、珠江啤酒(002461)以及柘中股份(002346)等多只个股的交易记录中。
  11日,在济南市历山路历山名郡C座3楼,经济导报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家营业部的办公场所,其共有3间房,总面积并不大。其中一间挂有“客户理财室”的标牌,面积看上去二三十平方米。眼前所见,很难与该营业部近期在二级市场彪悍的表现划上等号。
    “很多证券公司都会采用一定的优惠条件吸引大机构和大资金在自己的营业场所内操作,经常上榜的营业部是股市活跃资金密集处,同时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股市中资金为王,大鱼吃小鱼是正常的生存环境。但这些资金很隐秘,很难知晓其背后的操盘方。”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济南一位资深股民许鹏飞如此表示。

“短炒”意味浓厚

    同力水泥日前称,“公司没有进行混改,也没有要进行重组。”其同时表示,由于此前公司股价异动,公司于1月25日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经核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和混改无关,那么是否是因为业绩,公司的股价才会出现异动呢?该公司2016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3季度,同力水泥实现净利润214.33万元,同比下滑97.62%,“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32.57万元,同比下滑105.77%。由此来看,其业绩难尽如人意。
  有市场人士称,基建设施建设再度提速的预期,或成为推高该公司股价的一大因素。同时,产能过剩行业未来的“去产能”,可能会利好水泥类上市公司。但不管原因如何,游资的身影,已经如魅影般从中浮现。
  就在2月6日开盘两分钟之后,同力水泥股价快速被抛盘打压至跌停板。虽然盘中一度打开跌停,但又迅速重新封至跌停。就在很多人都认为大局已定的时候,下午开盘后突然有大量买盘进场扫货,并很快将同力水泥的股价直线拉起。当日14时17分,同力水泥的股价被牢牢封于涨停板,直至收盘都没有被打开。该股全天的振幅达19.98%,全天成交12.9亿元,换手率为11.14%。
  “从同力水泥2月6日的表现看,该股走势已经与基本面无关,活跃资金正左右着该股。”许鹏飞说,上月中下旬同力水泥连收多个涨停板之时,多个知名的游资席位参与了同力水泥的炒作,包括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等。而2月6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一阶段参与炒作同力水泥的游资席位在当日纷纷加入到抛售的行列当中。
    而买入金额前5名的席位则被国海证券泰安擂鼓石大街营业部、国海证券山东分公司、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西南证券金华丹溪路营业部、广发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占据。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月中旬至今,上述5家证券营业部均是首次出现在同力水泥的买入金额前5名席位当中,显示出炒作同力水泥的资金已开始“交接班”。
  2月10日,同力水泥又出现异动交易,当日振幅达15%。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获悉,在“卖出金额最大前5名”榜单中,国海证券泰安擂鼓石大街营业部再度现身,当日净卖出3551.97万元,成为当日净卖出同力水泥最多的营业部。从这些营业部的操作手法看,其“短炒”意味浓厚。

龙虎榜隐含操作风格

  事实上,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西南证券金华丹溪路证券营业部日前均曾出现在太阳电缆以及另一只“妖股”柘中股份的买卖前5席中。自去年底以来,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可谓龙虎榜常客,已出现在10多只个股的交易记录中。
  市场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果增持行为触及举牌线却不告知上市公司,属违规行为。如果不涉及举牌,也不涉及内幕交易,那么,游资对相关个股的炒作行为也无可厚非。
  经济导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从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的操作风格看,其最近3个月以来,所参与的个股集中于专用设备、电气设备以及建筑材料等行业,介入最深(净买入额最高)的个股为上峰水泥(000672),介入均价为11.70元,净买入额达2.98亿元。
  此外,该营业部介入操作最频繁的个股为先锋电子(002767),共先后介入8次,时间点集中在去年12月中下旬。其间共买入1.31亿元,卖出1.07亿元,净买入2404.28万元。
  “龙虎榜是一个排名榜单,根据沪深交易中每日两市中涨跌幅、换手率等由大到小排名,从中可看到龙虎榜单中的股票在哪个证券营业部的成交量较大,该数据有助于了解当日异动个股的资金进出情况。”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龙虎榜上榜条件包括:日价格涨幅偏离值±7%;日换手率达到20%;日价格振幅达到15%;连续3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每个条件都选前3名的个股上榜,每只上榜个股的买入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也可从中一目了然。
    在刘江远看来,龙虎榜是公开的主力运作,虽然是盘后统计,但依然具有实际意义。毕竟,根据这些主力资金的进出记录,股民可以分析这些资金是在出逃还是在加码买进,据此做出正向或逆向操作,从而达到获利或止损的目的。
  许鹏飞也坦言,很多实力游资营业部频繁出现在龙虎榜单上,这些一线游资行动迅速、反应灵敏,往往能够在准确时点把握市场机会,进而引发行情的波动。“此外,不同于机构席位,营业部买入一般不会是长期行为,短期便会选择卖出,国海证券泰安擂鼓石大街营业部的操作便体现出这一特点。”
    “实力游资选择在某一个营业部安营扎寨之后,通常不会轻易变动。虽然投资者可对此类实力游资落脚的营业部进行研究,但要洞悉这些游资的背景或操盘者,却是难上加难。”不少市场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个营业部就是一个江湖,无数高手藏身其中。但无论多高明的高手,路数总会有迹可循,通过龙虎榜表现出来,就是一个营业部的风格。从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的风格来看,其近期对建筑材料、电气设备等行业个股似乎情有独钟。而这股驻扎在济南的游资是否会继续其强悍表现,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