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IPO注册制改革到了启动的时机吗?
IPO注册制改革到了启动的时机吗?
加入时间:2017-2-10 9:42:16  来源:新浪

就目前国内外市场的呼声来看,启动国内股市的IPO注册制改革已经是势在必行了。因为,从2013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提出IPO注册制改革取代股市发行的核准制,并于201512月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允许证券监管机构得自20163月算起的两年之内的时间里,选择启动中国股市IPO注册制改革。

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文件的规定,中国股市IPO注册制改革的启动应该在20183月份之前完成。但是,由于2016年中国股市熔断机制推出所引发市场震荡及2015年中国股市大起大落所造成的后遗症,从而使中国股市IPO注册制改革的启动迟迟没有提到监管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

但是,中国股市经过一年多的休养生息,中国股市逐渐地走出了2015年那种大起大落及2016年初股市异常波动的行情。一年多来,中国股市走势基本上稳定。由于中国股市基本上处于一种缓慢上升的态势中,这不仅显示出市场机制的自我稳定作用正在逐步增强,而且IPO注册制改革可能带给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在逐渐地淡化。不少分析认为,这些都为中国股市IPO注册制改革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及契机。

比如,近几个月来,上海及深圳股市IPO审批核准的速度正在加快,从每月平均不到20家公司核准上市,一路跳升到今年一个月就核准超过50家,平均每天核准2-3家。目前还有超过600家企业正在排除等着IPO。如果按照这个核准速度,今年內应该可以全部消化这些要上市的公司。也就是说,政府监管部门不仅在加快企业上市的速度,而且核准大量公司的上市也没有引发市场震荡,这几个月来中国股市指数还有逐渐稳定走高,股市的信心也在这过程中得以恢复。所以,当前中国股市市场化最后一里路,即IPO注册制改革的启动已经迫在眉睫。

而且,在政府看来,如果中国股市IPO注册制改革的启动,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中国金融市场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即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比重过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而且也是化解当前中国金融市场风险最有效的工具(即企业的债务负担过高以此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杠杆)。

更多的分析认为,如果中国股市IPO注册制改革启动,它是中国股市市场化最为重要的一步,是中国股市得以繁荣的动力。因为这样不仅能够让大量的优质公司上市,让投资者在股市有更多的投资选择,也让金融市场的资金由虚入实,即这些资金既不会逃出中国市场,也不会再涌入房地产市场。同时,它也将改变中国证券市场监管者的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行为等,从根本上改变政府及监管部门对股市干预及寻租活动等。

不过,中国股市的IPO注册制改革需要的基础条件是什么及时机在什么时候合适等?这些有相应的标准吗?还有,在当前中国股市的市场环境上,欧美成熟市场的制度安排适应中国吗?IPO的注册制改革能够带中国股市走上市场化之路吗?特别是当前政府对经济绝对主导的情况下,这种制度安排进入中国能够产生市场化的效果吗?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可以当前市场两个事件来看,即使中国股市启动IPO注册制改革,中国股市市场化走完最后一里路,但中国股市是否能够走向健康发展之路是相当不确定的。

一是从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情况来看,这两三年中国新三板市场得到飞速的发展。2015全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从1572家增至5129家,新增3557家;而2016122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新增4871家,同比增长36.94%。在市场一片“叫衰”三板的寒冬里,2016年挂牌企业数量还取得了37%的正增长。2016年底,新三板企业挂牌家数为10000家,其中1646家为做市转让,8354家为协议转让。

如果中国股市IPO是采取注册制,那么大量的企业涌入股市是必然。如果有一万家企业涌入中国股市,那么这个市场是什么概念。那么中国企业为何都希望涌入股市呢?是真的是希望获得成本更低融资来发展实体经济吗?尽管对中国企业上市的动机不需要太多质疑,但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对投资者不承担责任及上市公司更多的是为了圈钱则是不争之事实(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有8000亿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则是不争之事实。如果这些制度安排不调整不改革,IPO注册制改革的启动是否能够达其市场化的效果同样是相当不确定的。

二是从最近对徐翔判刑,及光明系大佬回国内配合调查的情况来看,其实中国的资本市场基本上是一个权贵者操纵的市场。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是如此。尽管这几年监管部门对市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也在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市场秩序有所好转,但是只要权力在不能够得到制衡的制度安排下,这种股市的市场秩序要真正建立起来同样是不可能的。

所以,当前中国股市的发展并非是IPO注册制改革是否启动的问题,而需要相应的一整套制度安排设立的问题,是否能够对当前绝对权力能够制衡的问题,否则这种重大的制度变革又可能成为少数人谋取暴利的工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