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钢市迎新一轮上涨 铁矿石价格难提振
钢市迎新一轮上涨 铁矿石价格难提振
加入时间:2017-2-10 8:47: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8日收盘,内盘期市黑色系继续上行,其中螺纹涨幅超过3%,领涨的铁矿石一度涨幅逾5%。9日收盘,铁矿石继续保持上涨势头。钢市新一轮上涨行情能否提振铁矿石价格,迎来上涨走势?
    “节后首日随着期货市场暴跌,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趋弱下行,而钢材价格受去产能及环保检查等消息支撑上涨。从基本面看来,铁矿石市场利空因素仍占据主导,较难形成上涨基础。”9日,卓创资讯分析师于明静说。
    中钢协分析称,受天气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钢材市场需求不旺,但铁矿石进口量和港口库存均再创新高,市场仍呈现供大于求状况,后期铁矿石价格将呈波动下行走势。

库存创新高

    数据显示,1月末,全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为11951万吨,环比上升512万吨,同比上升2110万吨,再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全年情况看,全国生铁产量为7.01亿吨,同比仅增加了516万吨,而同期进口铁矿石10.24亿吨,同比增加7164万吨,远超生铁增产需求,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更为突出。
    “并且,春节期间华北华中地区大型钢企仍然保持高负荷生产,春节后国内钢材市场库存上升幅度超出预期。在终端需求启动尚显迟疑的情况下,钢材商家将面临抛售库存回笼资金的压力。”于明静进一步分析说。
    中钢协统计显示,1月上旬,重点钢铁企业累计日产粗钢174.77万吨,环比上升2.26%。但从总体情况看,下游钢材需求相对较弱,钢铁生产仍处于平稳运行态势,对铁矿石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  

期市看空预期强烈

    在于明静看来,铁矿石价格走涨利空的因素还来自资金流动性的或将收紧以及期货市场看空的强烈预期。
    于明静认为,为了保持节前资金面的平稳,央行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节后则将面临到期的压力。央行收紧企业信贷释放出货币政策从紧信号,加剧了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据中钢协统计,2016年,会员钢铁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03.78亿元,虽然扭亏为盈,但销售利润率仅为1.08%,钢企盈利水平仍然偏低。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进一步开展,后期铁矿石供大于求矛盾仍然明显,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