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万达院线等8家资本有意入股 山影股份难抑上市冲动
万达院线等8家资本有意入股 山影股份难抑上市冲动
加入时间:2017-2-10 8:14: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9日,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影股份”)增资扩股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横琴招证山影投资中心、泰州润信泰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山东省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中心、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和二期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及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8家资本有意入股山影股份。
  “目前8家意向方已经完成报名,处于公示阶段,我们还未进行正式的谈判。未来会严格按照产权交易所的制度完成规定动作。”9日下午,山影股份上市办主任李锋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8家资本有意入股

  去年12月6日,山影股份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将公司15%股权作价6亿元对外转让。股权转让是为了借此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也表明公司整体估值将不低于40亿元。据了解,这是山影股份2016年5月完成股改后,首次面向社会资本融资。
  山影股份成立于2009年4月,2016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目前注册资本9000万元。此次增资中,山影股份将15%股权拆分为A、B两类共计7个标的。其中A类标的4个,分别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5%、4%、4%、1%;B类标的3个,分别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0.5%。
  增资完成后,山影股份股本结构会发生一些变化。其中,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山影集团)由持股51%变为43.35%,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影资管)由持股39%变为33.15%,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影投资)由持股10%变为8.5%,新引进投资者合计持有15%的股权。
  9日发布的公告披露,山影股份A类标的1、2、3和B类标的1、2均有一家意向投资方提交了投资申请;B类标的3有两家意向投资方提交了投资申请。
  其中,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横琴招证山影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泰州润信泰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对A类标的1、2、3、4提交了投资申请。
  山东省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中心、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对B类标的1、2提交了投资申请,上海国和二期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对B类标的3提交了投资申请。
  由于公告期间B类标的3产生两家意向投资方,按照挂牌公告的交易方式,拟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遴选投资方。按照《推荐中介机构参与产权交易业务工作规则》的规定,9日15时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一楼交易大厅采取公开抽签的方式选择竞价机构。

与万达“强强合作”

  山影股份2015年、2016年进入发展高潮期,净利润连年大幅提升以及在电视电影产业的极佳口碑都成为吸引资本注入的本钱。2015年,山影股份净利润由2014年的289.3万元飙升至6575.5万元。
  如果上述8家企业对山影股份的投资意向达成,那么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将以1.8亿元获得山影股份4.5%的股份。“万达院线向山影股份注入资本,对想大力进军电影产业的山影股份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一位影视界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16年前3季度,中国电影市场实现总票房357.1亿元,万达院线市占率为16%,这对任何一家电影制作公司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渠道。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万达院线隶属于万达集团,2015年2月登陆A股市场,是国内最大的影视公司之一。目前,万达院线正在稳步发展。根据公司经营简报,截至2016年9月,万达院线一共拥有347家影院,3056块银幕。2016年前3季度,万达院线实现票房收入57.56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观影人次1.4亿人次,同比增长32%。
  如此看来,万达院线的加入会在电影产业领域助推山影股份走得更远。
  “万达的业态很清晰,目前来说对任何企业的投资都会给标的企业带来益处。不过,现在谈对山影股份的影响还为时略早,要等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我们再对未来的业务和合作进行具体的规划和设计。”李锋说。
  据了解,目前山影股份已参与青岛影视基地改扩建、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园、星工坊影视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与开发。李锋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山影股份未来将向影视文化产业链下游深度延伸,不排除将部分固定资产注入公司的可能。

争取6月底启动上市

  另外,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将以1.6亿元获得山影股份4%的股份。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本身也是资本市场中备受关注的热点企业,背后有华谊兄弟(300027)、泛海控股(000046)等资本入股,并投资了蚂蚁金服等知名金融企业。
  其他意向投资者来头也不小。泰州润信泰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泰州市海陵区财政局,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则是济南市国资委,而上海国和二期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则由上海国际集团等发起设立,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是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山东文投以及全省各地广电或国资部门。
  不得不说,山影股份增资扩股背后,是山影集团强烈的上市冲动。
  近日,山影集团总经理晋亮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刊文透露,山影集团将借助上市,推动山影股份以电视剧为基础,全面向电影、动漫、综艺、纪录片、艺人经纪等新业务板块拓展,增加产品的生态性和互动性,做内容的提供商,并预计山影股份将在今年6月底正式进入上市流程。
  “山影股份目前尚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阶段,除境外资本外,其他猜测都是有可能的,我们计划今年3月份接受上市辅导,快的话6月份到9月份就可以正式启动。”李锋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