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滴滴用户陷入不加价难打车困局 乘客对加价功能不满
滴滴用户陷入不加价难打车困局 乘客对加价功能不满
加入时间:2017-2-8 10:47:51  来源:济南日报

春节期间,滴滴打车“美好出行”的口号彻底伤了用户的心,叫不上车、临时调价过高令网友纷纷吐槽“出行不美好”。节前,滴滴出行称将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以减少因春运期间出租车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并在2月1日正式取消上海市的乘客主动加价功能。

  春节刚过,在济南使用滴滴叫车是否“困难依旧”?取消加价功能能否缓解打车难?

  乘客对加价功能颇为不满

  春节期间,由于滴滴司机大量返乡过年,而市民出行需求增加,滴滴平台的快车、专车都遭遇了供不应求,动辄等待十分钟以上,甚至有济南网友晒出截图,“叫到的车远在烟台,需要近400分钟到达”。虽然如此个例大家一笑而过,但也反映出春节期间滴滴出行的尴尬。

  “年初六我从外地返回济南,晚上10点多到达,停车场打车的人排起了长队,我第一反应就是用滴滴叫车,没想到前后等了近半个小时,还是叫不上。”市民孔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年前就已经十分严重,而且还存在1.5倍的临时调度费用或给司机“小费”的提示,算下来调度费用甚至高过了打车费用。“其实节日期间加价可以理解,但不能漫天要价。”孔女士说。

  市民王先生也对滴滴平台的加价功能颇有不满,他认为正是加价功能的存在,导致不少司机故意不接单,只等加价订单。“据我了解,加的小费都归司机所有,滴滴并不抽成,如果司机习惯了这种模式,打车会不会更难?”

  “调度费实为强制消费”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根据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的统计数据,2016年市民对于出租车行业投诉方面,排名前两位的是拒载和绕道多收费。针对这些问题,1月25日,上海市运管处和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约谈了多家出租车企业。被约谈的出租车企业均表示将做好整改工作,而滴滴出行方面则明确表示,将在2月1日起在上海取消加价功能。

  2月7日,记者分别在泉城路及工业南路使用滴滴出行快车功能,发现打车难现象已经不存在,但平台派单仍较远,最远距离约7公里,等待时间在10分钟以上。记者致电滴滴出行客服了解到,调度费和“小费”概念不同,调度费会在出行高峰时自动生成,而“小费”功能在济南地区也没有取消。

  “如果我是滴滴司机,同时有3个订单出现,我也一定会选择有小费的,所以加价功能的存在就是造成打车难的一种因素。”孔女士说,她认为如果加价风气愈演愈烈,人们认为的滴滴出行方便、实惠就不复存在,反而有了些强制消费的意思。

  专家称监管部门介入是关键

  滴滴快车司机杜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的打车难、打车贵局面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网约车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出门前上网约车已经越来越普遍,市场的需求不断增长。二是随着公司对司机补贴的减少,网约车司机积极性有所减弱,造成车辆总数的减少。“不只是快车,顺风车现在平台抽成也很高,甚至出现了司机接单后要求乘客取消订单、支付现金的现象。”杜先生说。

  业内声音普遍认为,2016年8月滴滴收购了优步中国后,已经将其他竞争者远远甩到身后。这不仅标志着乘客享有各种竞争性折扣的便宜网约车时代的终结,更意味着乘客要为一个新行业垄断时代买单。

  专家表示,当加价成为普遍现象,影响乘车人的利益时,监管部门需要果断介入。与千变万化的市场动态相比,监管总是滞后的,打车难已经凸显出监管缺位。创新动机与利益,都来自于市场,可当问题已经清晰浮现后,相关部门更需要对市场的变化做好应对,以保证市场的供需关系处于合理水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