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京沪辽三省份削减上千亿政府债务 利好未来融资
京沪辽三省份削减上千亿政府债务 利好未来融资
加入时间:2017-2-8 9:12: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地铁等民生项目建设为地方债务主要投资去向 视觉中国图地铁等民生项目建设为地方债务主要投资去向 视觉中国图

  随着地方两会相继收尾,部分省份也借预算报告披露出最新地方政府债务数据,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北京、上海、辽宁等省(直辖市)债务削减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债务余额约为3743.46亿元,2015、2016两年间削减债务规模约2635亿元,上海地方债规模在这两年间削减1327亿元;辽宁省2016年则削减政府性债务1692.9亿元。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发行总额是增加的,但具体到某一个省份,有增有减。北京、上海和辽宁减少债务发行的现象,应是债务风险管理的一个积极信号,有利于降低风险。

  三地削减千亿债务

  根据《关于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报告》,截至2016年底,预计北京全市政府债务余额较2015年底下降34.66%。这是北京市政府在2015年将政府性债务余额在2014年基础上削减8.81%之后,再度大幅削减债务。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数据,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政府债务余额为6378.37亿元。2016年底北京市债务余额约为3743.46亿元,两年间削减债务规模约2635亿元。

  北京市财政局称,北京通过加大偿债资金预算安排力度、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市场化运作、依法转化等手段,妥善处理和化解存量债务。

  上海市政府削减债务也很抢眼。根据《关于上海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截至2016年底,上海市地方债余额4485.5亿元,债务率(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综合财力)为38.8%。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上海地方债规模自2014年底以来连续两年下降,从2014年底5812.5亿元降至2016年底的4485.5亿元,两年间削减债务1327亿元,债务率(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综合财力)从2014年的58.1%降至2016年的38.8%,债务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北京和上海,辽宁省政府也多渠道削减债务。

  《关于辽宁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称,通过组建企业集团、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处置闲置资产、加强债务还本付息预算管理等措施,辽宁省2016年削减政府性债务1692.9亿元。初步统计,2016年末辽宁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8525.2亿元。

  利好未来融资

  根据财政部数据, 截至2015年末,全国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以国际通用的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指标衡量,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低于国际通行警戒值,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另外,与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不同,我国地方政府形成了大量与债务相对应的优质资产作为偿债保障,加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也为债务偿还提供了根本保障。

  不过,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国务院对地方债务实行限额管理,2016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约为17.2万亿元,地方举债有了“天花板”,上述三地大幅削减债务,使得实际债务余额远远低于债务限额,这些地方未来融资空间充足。

  如国务院确定的2016年上海市政府债务限额为6518.5亿元,而2016年上海债务规模为4485.5亿元,这意味着上海还有2033亿元的举债额度。

 其实,财政收入充足的地方并未用足举债额度,如深圳在2015年和2016年未发行政府债券。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仅为129.8亿元。而2016年全年深圳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555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162亿元。

  北京市财政局称,2017年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包括积极推进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工作,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研究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及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融资成本等。

  上海市财政局也将深化推进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改革。具体举措包括,将上海市存量政府债务中可置换部分置换成政府债券,进一步降低政府债务成本。继续依托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平台、财政部国债发行系统和财政部上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来发行上海市地方债,有效减轻市区两级政府融资压力。

  辽宁省财政厅表示,将加快推进企业集团组建、实施PPP项目、处置闲置资产等工作,细化和量化各项工作措施,务求化解存量债务规模取得实效。加强债务预算管理,确保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切实维护政府信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