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工信部强推电话实名制 蜗牛移动等虚商再上违规黑名单
工信部强推电话实名制 蜗牛移动等虚商再上违规黑名单
加入时间:2017-2-7 10:19: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而手段不断翻新,场景多变等因素也令无数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正因如此,全行业都在积极从源头上采取强硬措施,加强督查落实,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各项工作。

  2016年11~12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结合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安排,组织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抽查暗访。

  从日前公布的本次抽查暗访情况来看:暗访31家转售企业营销网点总计186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22个,违规比为11.8%。蜗牛移动、天音通信、远特通信以及 爱施德 等14家转售企业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包括蜗牛移动在内的部分被点名企业已并非是第一次上“黑名单”。

  多家虚商再上违规“黑名单”

  外界熟知的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远特通信以及爱施德等并非第一次被发现存在违规行为。

  2016年7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就组织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暗访,共暗访了26家转售企业营销网点109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37个,违规比为33.9%,比2016年1月份抽查降低了11个百分点。分享通信、苏州蜗牛、爱施德、远特通信、巴士在线等15家转售企业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阿里通信、天音通信等 11家虚拟运营商被暗访网点未发现违规行为。

  而最近这次抽查的情况显示,共暗访31家转售企业营销网点总计186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22个,违规比为11.8%,较2016年7月暗访检查下降了22.1个百分点。远特通信、天音通信、蜗牛移动、爱施德、海航通信、京东通信、联想调频、中期集团、话机世界、民生通讯、 鹏博士 、乐语通信、星美圣典、中邮世纪等14家转售企业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阿里通信、贵阳朗玛、小米科技、巴士在线、红豆集团、中兴视通、华翔联信、迪信通、国美极信、恒大和通信、连连科技、凤凰资产、日日顺、 苏宁云商 、银盛通信、青牛科技、 三五互联 等17家转售企业未发现违规行为。

  两次抽查暗访结果对比可以看出:巴士在线等企业整改成效最为明显,而部分企业的整改力度不足,再次出现在抽查暗访的违规“黑名单”之上。

  据悉,针对抽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了整改通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虚拟运营商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组织对违规行为严重的远特通信、天音通信进行了约谈,要求相关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要求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违规网点进行严肃处理。

  被查违规的虚商需引起重视

  实际上,通信业之所以会引入虚拟运营商,意在打破旧格局、推动提速降费的改革,由于170、171虚拟运营商主叫号码低资费,又大多是从网上销售,实名制较少,这造成了相当数量的非实名虚拟运营商卡被用作广告推销甚至是电信诈骗。时至今日,仍有许多用户对虚拟运营商号段有抵触,甚至不愿接听170、171号段的来电。

  当然,工信部对于虚拟运营商的监管也是极为严格的。工信部早在2016年下半年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会进一步推进四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指导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确保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2016年年底前达到100%,并督促电信企业加强用户登记信息保护;二是强化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管,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处理,停止其相关业务资源审批;对整改不力、屡次违规的虚商依法予以惩处,直至取消其相关资质;三是组织电信企业全面清理专线出租、一号通、商务总机、“400”等重点电信业务,对违规经营的一律取缔;进一步规范号码传送,加大违法网络改号电话和非法主叫号码拦截力度。四是指导电信企业进一步建设技术防范拦截手段,强化技术防范能力。

  在此背景下,虚拟运营商们也在积极出台推动实名制的一些办法,比如蜗牛移动早前就为线下授权渠道发放企业授权牌,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器等。然而,从目前的暗访结果来看,虚商还需要花大力气查堵漏洞,以防止再上违规“黑名单”。

  从最近一年来政府管理部门的一系列举措来看,对于治理170号段的问题意志非常坚定,虚商如果继续玩“虚”的,那就等于“自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