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今年27家上市银行再融资 A股总融资额近4000亿
今年27家上市银行再融资 A股总融资额近4000亿
加入时间:2017-12-15 10:14:25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采取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增发股份等方式,补充“外源性”资本、以满足监管要求、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安全边际、增强风险抵御实力。证券时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和H股市场上共有27家上市银行成功再融资或发布相关预案,其中,A股市场上有19家银行,预估再融资总额逼近4000亿元。

  27家上市银行再融资

  12月14日,重庆银行公告称,将发行7.5亿美元股息率为5.4%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日前,已有宁波银行(16.960, -0.23, -1.34%)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100亿元可转债,用于补充二级资本。而此前,在A股市场已有招商银行(28.340, -0.29, -1.01%)获准发行不超过2.75亿股优先股,上海银行(14.520, -0.23, -1.56%)贵阳银行(13.900, -0.13, -0.93%)杭州银行(11.520,-0.07, -0.60%)分别获准募集不超过200亿、50亿、100亿元优先股;中信银行(6.130, -0.05,-0.81%)浦发银行(12.650, -0.04, -0.32%)张家港行(10.830, 0.07, 0.65%)吴江银行(8.140, -0.10, -1.21%)平安银行(12.790, -0.21, -1.62%)民生银行(8.440, -0.07, -0.82%)的可转债预案,以及宁波银行、南京银行(7.760, -0.05, -0.64%)的定向增发预案均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今年以来,在A股和H股市场上,共有27家上市银行成功再融资或发布相关预案,其中,A股市场上有19家银行,预估再融资总额逼近4000亿元,此外,在港银行股也在今年9月份后迎来银行募资潮,已有浙商银行发行1.09亿境外优先股募集总额约21.75亿美元;哈尔滨银行获准发行不超过0.8亿股境外优先股;青岛银行、中国邮储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招商银行成功发行12亿、72.5亿、15亿、11.91亿、10亿美元的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

  总体来看,上市银行对再融资方式的选择上呈现这些特点:A股次新股城商行及H股部分城商行偏好发行优先股;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部分农商行则更倾向于发行可转债;而选择定向增发方案的兴业、浦发、北京银行(7.230, -0.03, -0.41%)、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时间较早。

  补资本需求强烈

  在行业人士看来,优先股兼具股票和债券的双重特点,可以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定向增发发行成本相对较高,和股价关系密切,但有较大灵活性和主动权;可转债兼具股权性与债权性,发行成本更低,既可以募集资金支持业务发展,也能在未来转股后纳入核心一级资本。因此,今年以来,可转债备受银行青睐。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资本承压明显,一方面是随着业务发展坏账增加带来核心资本不断被消耗,以及MPA考核体系带来的持续资本补充压力;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近期公布的资管新规等对金融去杠杆风险的严要求。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8.2%,同比高0.7%;从当年累计新增社会融资的结构上看,人民币贷款占比同比增1.7%,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占比明显提高,但非标业务委托贷款、债券、股票融资占比都有所降低,监管趋严下融资需求回归表内的特征十分明显,表外回流,表内业务快速增长,必然对银行补充资本提出更高要求。

  “过去几年一些银行通过表外业务实现了规模激进增长,但资产负债表的快速扩张,更要求通过补足资本对冲风险加权资产带来的资本消耗,预留安全边际。”一名城商行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新的监管形势对资本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