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上调公积金提取额度之后 首月31万深圳人提取公积金租房
上调公积金提取额度之后 首月31万深圳人提取公积金租房
加入时间:2017-12-15 9:31: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公积金中心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深圳公积金中心

支付宝生活号二维码

候选单位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案例提要

1 落实无房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物业费、装修费等其他住房消费的。

2 住建部组织开发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深圳介入后,业务办理手续进一步简化。

3 打通职工办事“最后一公里”。建立起行业领先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多元化办理渠道。

案例评点 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便捷服务,让公积金制度的实惠触手可及。

温馨提示

缴存职工携带身份证及公积金联名卡到任意一家归集银行公积金业务网点签订《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后,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12329客服热线、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银行自助终端等多个自助办理渠道查询公积金账户、办理公积金业务。

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调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其他住房消费提取额度之后,根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实施首月,租房提取共办理31万笔、提取资金11.9亿元,较今年月均办理情况分别上涨34%和92%。

不仅公积金提取政策频出利好,2017年深圳公积金缴存、贷款政策全面升级,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业务流程不断优化,让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更贴近民意、更深入民心。

上调公积金提取额度

首月31万人提取公积金租房

城市住房消费形式正随着经济发展而改变,租房成为相当一部分职工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在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一组数据中,今年截至11月30日,深圳共有196.4万人办理了提取业务,其中114.45万人办理了租房提取,占比高达58.3%。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的租房消费能力,从2017年11月14日起,深圳无房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的公积金由申请当月公积金应缴存额的50%上调为65%,用于支付物业费、装修费等其他住房消费的,每月可提取额由申请当月公积金应缴存额的30%上调为40%。

根据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统计的数据,新政实施首月,深圳租房提取共办理31万笔、提取资金达11.9亿元,相比今年月均办理情况分别上涨34%和92%。其他住房消费提取办理4.6万笔,提取资金7.2亿元,较今年月均办理情况分别上涨48 %和169%。

半年为1.8万职工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

为了让更多办理租房提取的职工受益,深圳住建局公积金中心最大限度精简业务流程,仅需通过公积金中心与深圳市产权登记部门联网核查,确认职工家庭名下在深圳无房,就可以通过多个渠道办理租房提取,进一步提高便利程度,降低办事成本。

而随着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流动性日益增强,为了便于跨省、市就业职工办理相关业务,住建部组织开发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今年5月26日,深圳正式接入该平台,异地转移业务办理手续进一步简化。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无需再奔波往返两地,只要凭身份证及公积金账号在转入地即可办理完成。

职工异地住房公积金转入深圳以后,可同等享受深圳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在较短时间内就可以满足申请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条件,服务细节的优化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数据显示,自接入平台后,截至11月30日,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共为1.8万名职工办理了异地转移业务,转移资金4.47亿元,较今年接入平台前分别增长317%和179%,实现公积金账户“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有力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优化升级六位一体服务平台

为让职工切身体会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好处,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还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打通职工办事“最后一公里”。建立起行业领先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多元化办理渠道,以“网上办事大厅、12329客服热线、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银行自助终端、实体柜台”六位一体,并不断优化升级,切实保障业务程序全流程畅通、确保职工随时随地办理业务。尤其是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形势下的新型服务模式,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了一系列指尖上的便捷服务,让公积金制度的实惠触手可及。

其中,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租房提取、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其他住房销户提取、退休销户提取等4类提取业务以及提前还款、贷款缩期、变更还款日、变更还款方式、对冲还贷等5类贷后业务,并通过在系统后台预设、嵌入精密逻辑关系,让系统自动分析业务类型并进行智能筛选、逐步提示,做到让职工不需先了解政策和业务流程,就可以由系统引导办理。据了解,截至2017年11月30日,今年微信提取、贷后变更业总量累计169万笔,极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突破240万。

此外,深圳还在全国率先推出支付宝“刷脸”登录公积金账户后,今年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在全面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账户“免密”登录,快速查询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实时跟踪贷款进度等功能,若忘记密码,还可通过人脸识别认证重置。目前,已有超过230万职工使用支付宝“刷脸”功能并绑定账号。

2017年,深圳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还修订发布了缴存管理规定,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并将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纳入自愿缴存范围,扩大制度的覆盖面;同时修订发布贷款管理规定,增加“子女公积金可为父母贷款购房或偿还贷款”规定、实现公积金贷款“双向代际扶持”,并明确对职工购买人才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支持等,多措并举提高服务效能、提升职工体验。截至11月30日,今年我市缴存公积金506.05亿元,提取公积金259.54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66.11亿元,支持职工购房208万平方米,为2.59万个家庭圆安居梦。

住房公积金十问

1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存?

住房公积金由职工和单位共同缴存,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单位每月从职工工资中代扣,单位和职工本人各缴一半,数额相同。

2 每个月应该缴多少住房公积金?

职工每个月的缴存额=缴存基数×缴存比例×2

(1)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不高于上一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经济效益好的单位不得超过5倍),不低于本市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

(2)缴存比例由单位在5%~12%之间选择一个固定比例。

(3)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只能调整一次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且均由单位专办员办理。

3 每年的6月30日,为住房公积金结息日。结息周期为上年的7月1日到本年的6月30日。整个结息周期,都执行1.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每年7月1日即可查询利息到账信息。

4 哪些职工属于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深户和非深户在职职工都应当缴存住房公积金。

(2)在深工作的港澳居民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籍人士持有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可以缴存公积金。

5 单位必须缴存住房公积金吗?

(1)单位应当依法按时、足额缴存单位为职工缴纳和职工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因连续亏损2年等情况缴存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可以向公积金中心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公积金,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

6 缴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

(1)享受低息贷款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可享受低于商业贷款的利率,降低买房成本。当前商业贷款贷款利率,5年以上为4.9%,当前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上为3.25%。

(2)缓解住房消费压力深圳公积金提取政策实现“人人可提”,让每位职工都能提取公积金缓解住房消费压力。

(3)增加个人收入 住房公积金由职工和单位同缴存,所缴公积金全归职工个人所有。

(4)享受税收优惠 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国家规定限额内部分不用交个人所得税。

7 怎么了解自己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

(1)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点击“个人明细账查询”查询。

(2)关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快速查-我的账户-输入公积金账号和密码登录-最近缴存”查询。

(3)打开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深圳公积金服务”,选择“个人账户明细查询”。

(4)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选择“深圳公积金”,“刷脸”登录公积金账户-点击“我的缴存”查询。

(5)持公积金联名卡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公积金业务网点的银行自助终端查询。

8 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怎么办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要求,我市自2016年12月1日起,不再制作新的公积金联名卡,各缴存单位、缴存职工无须办理联名卡领卡及联名卡申请业务。2017年1月10日起,没有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职工持7家归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任一家归集银行的Ⅰ类户银行卡到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联名卡关联业务。

9 公积金提取业务可以跨银行办理吗?

除异地购房提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提取、大病提取、死亡销户提取等提取情形需在深圳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办理外,其余提取业务均可在我市7家归集银行公积金业务网点跨行办理。

10 住房公积金密码忘记怎么办?

(1)关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快速查-我的账户-点击姓名-修改密码”。

(2)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选择“深圳公积金”,“刷脸”登录公积金账户-点击“修改密码”进行密码重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