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垃圾强制分类真的来了
垃圾强制分类真的来了
加入时间:2017-12-15 8:42: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今年年初,济南、青岛、泰安成为山东省首批强制推进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目前济南已在部分街办社区开展试点;今年底前山东省直机关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从前些年的“鼓励”到“强制”,垃圾分类真的来了。
  据笔者了解,近些年,济南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在部分居民小区做了不少尝试,但成效不明显。如今,济南垃圾分类摁下重启键,并与高科技结合,市民主动进行分类是不是有了更多新鲜感和积极性呢?
  据媒体公开报道,济南泉城路附近设置了环保智能分类垃圾箱;槐荫区锦绣城小区的部分居民用上了厨余垃圾清理器;历下区银座花园小区有了智能垃圾箱,市民把垃圾投进去,垃圾箱会自动转钱到账户。
  13日上午,笔者在泉城路世茂国际广场附近和泉城广场,发现了这些环保智能分类垃圾箱的身影。这种智能分类垃圾箱采用太阳能供电,除了可以回收“瓶罐”“报刊杂志”,还为“其他垃圾”设置了感应投放口。靠近投放口时,盖子就会自动打开。据说还能对垃圾自动压缩处理并且自动除异味,减少对垃圾箱的收集频率。
  在位于泉城广场的一处环保智能分类垃圾箱前,笔者试了试,当手靠近时,感应投放口就自动打开了,投放完成后一会,感应口又自动关闭了。
  据报道,银座花园小区的智能垃圾箱,实际上是智能回收机,能回收报纸、易拉罐等废品,相当于自助卖废品的机器,优点是集中回收能减少二次污染,缺点是目前处理的垃圾种类有限。
  对于日常生活来说,量最大的就是厨余垃圾。有资料显示,目前济南垃圾中占比最大的也是厨余垃圾,能占到60%。
  笔者通过对比发现,上文提到的厨余垃圾清理器在垃圾减量上作用明显,达40%。厨余垃圾清理器可以将剩余饭菜磨碎后直接冲进下水道,连垃圾桶都省了。
  除了厨余垃圾清理器,不久前,槐荫区兴福街道演马佳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居民扫码、投放垃圾后,设备终端后台会自动进行称重、计分等。
  但是笔者注意到,演马佳苑开展的项目,是居民将厨余垃圾直接放在桶内,难免带有汤汤水水,居民倒完垃圾,回来还得刷桶。有居民就表示,这样反而麻烦了。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推进垃圾强制分类要有顶层的制度设计,也要有操作性强的回收方式,还要广为宣传,提高社会的认可度。
  (王淑霞)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