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联储加息影响有多大
美联储加息影响有多大
加入时间:2017-12-15 8:38: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北京时间14日凌晨,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美联储本年度最后一次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决议公布。美联储宣布了今年的第三次加息,基本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加息靴子再度落地,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25%-1.5%的水平。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声明称,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消费温和增长,但整体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其仍预计美国经济将以温和步伐扩张,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水平将在中期内稳定在2%目标左右。
    这是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2018年2月初,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将接替耶伦,成为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耶伦在这次“告别会议”中对于明年加息的预期,成为主导市场波动的更重要关注点。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了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这将继续支撑美联储逐步渐进加息。
    根据美联储最新发布的预测,其将于2018年、2019年分别加息3次、2次。这基本符合预期。美联储最新中值预期显示,在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为3.1%,而此前9月份时的预期为2.9%。摩根士丹利也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3次,2019年将加息两次。
    不过,此前也有部分分析师预计美联储2018年有可能加息4次。通常而言,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推高企业和政府借款成本,提振美元汇率。由于此次美联储加息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因此对美元汇率提振刺激效果大打折扣。
    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尚未显现出美联储有加快加息节奏的打算,仍将小幅渐进加息,这令美元汇率上涨空间有限。美元汇率在今年整体走低,如此看,有分析认为,明年美元汇率有可能延续跌势。
    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启动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此后在2016年12月、2017年3月和6月3次加息。美联储今年还启动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
    对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加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问题是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年内央行应该不会加息,如果2018年美联储加息3次,则会给我国央行带来加息压力。
    李迅雷说,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仍低于预期,期货市场对2018年的加息次数预期为两次,因此,估计今年央行应该不会加息。2018年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如期达到3次,分别在6月、9月和12月,则我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对于汇率波动,企业也在提前做好准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外汇套保设为必选动作之一,防止汇兑损失。据统计,今年A股市场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发布新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公告。
    如今,随着不少企业海外业务持续增长,且外汇市场波动,业内人士表示,为降低汇率和利率波动影响,企业开展的基于套期保值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通常包括远期结售汇业务、掉期(包括利率和汇率掉期等)、外汇期权及期权组合产品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