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潍坊招商引来“大块头”已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310个
潍坊招商引来“大块头”已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310个
加入时间:2017-12-15 8:28: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清林              

    孟冬时节,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从北京传到潍坊——
    11月29日,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为主题的2017潍坊(北京)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国药集团、三峡集团、中航科工、京东集团、中科院、北京大学等知名企业、高校院所、商会协会等负责人出席洽谈推介签约活动。
    仪式上,共集中签约潍坊滨海国际教育城、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中交建交通物流、腾骏高端装备及航空装备产业园、华滋切模小镇、京达光控军民融合产业园、国药潍坊健康城、京东云食品谷电商产业园、国华北理科技园等重点项目87个,计划总投资1182亿元。
    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在潍坊招商引资及对外开放工作的蓝图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到目前,潍坊已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310个,总数居全省前列,外商投资项目同比增长51.7%,成为最具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
    如此耀眼的成绩背后,是潍坊市招商工作一年来创新政策机制,衔枚疾进、砥砺前行的缩影。

勇于创新机制

    走进鸢都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盛瑞8AT配套产业园采用“工业地产+以商招商”运作模式顺利推进;寿光市引进万达广场项目,成为万达集团在江北县级市投资开发的首个商业实体项目;寒亭规划建设嘉实科技孵化产业园,创新了园区开发模式、招商模式、服务模式……一批重大项目尤其是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推动了潍坊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了产业集约集聚和产城融合提升,为加快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面对2017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任务、新目标,招商工作思路、体制、机制等要素如何创新改变,才能跟上新时代工作步伐?
    潍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侨办主任、市合作发展促进局局长王浩认为,综观世界经济发展历程,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在新形势下开展招商工作,原有思路举措和办法已不能适应发展需求,只有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最大程度激发招商工作活力,实现招商大发展、大跨越。
    2017年新出台的《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体制机制的意见》就是潍坊市招商工作的创新之举。该市调整加强市招商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第一主任、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兼任市招商办主任,负责全市招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和决策推进。加强市合作发展促进局统筹职能,负责统筹国内国外招商、统筹“三招三引”“八大领域”和“十个渠道”招商、统筹招商各环节、统筹面上整体推进与重大项目对接,构建起了“内外合一、专业运作、力量集中”的招商工作管理体制。
    思路一变天地宽。体制理顺后,潍坊市探索市场化招商新模式,设立潍坊市招商中心,采取市场化、企业化招商方式,实行薪酬与招商绩效挂钩,着力打造招商“特种部队”。出台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封存档案专职招商的实施意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封存档案专职招商。面向重点地区定向派驻区域招商队伍,筹备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等设立4个驻外招商联络处。
    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也都纷纷响应,开始走市场化招商路子。滨海区成立了招商集团开展企业化招商,寒亭采取企业化平台运作模式招商运营嘉实科技产业园,峡山区成立金融创新小镇,以资本杠杆撬动“三招三引”等,各地借鉴创新招商新模式不断涌现。

出台招引“黄金八条”

    虽是初冬,位于昌乐经济开发区的佳诚数码(惠普)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令人倍感振奋。这个项目是和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惠普公司合作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涂层纺织品新材料研发、生产、品控、物流集散地。
    惠普来了,德国凯傲集团来了,华谊兄弟来了……同往年相比,潍坊招商变化颇多。前3季度,潍坊市新签约省外投资1亿元以上合同项目310个,总投资176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5%、11.6%;特别是“四新四化”招商项目成效初显,共有项目230个,占38%,到位资金170亿元,占28%。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在潍坊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招商的作用日益凸显。面对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招商部门的角色定位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在招商过程中,舍弃老旧项目,积极引进“四新”“四化”项目。只有这样,潍坊市才能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为充分调动投资者、引荐者、服务者的积极性,潍坊市勇于创新,出台了《潍坊市招商发展激励政策》(“黄金八条”)和实施细则,坚持招商和投资促进并重、突出项目贡献导向,创新了实体项目投资、总部经济项目、基金招商、并购招商等4个方面激励政策,在引进实体大项目、人才奖励、招院引所(引校)、鼓励社会化招商、促进县市区和部门招商等8个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对特别重大的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潍坊市的“黄金八条”表明,潍坊市的招商引资不再简单地着眼于引资金额,更与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相匹配。

2018年:招商引资提升年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环保和土地闸门日益收紧……如何使招商引资工作适应上述新的经济发展形势,成为加快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必须破解的问题。
    王浩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意味着传统招商引资的方法与思路亟待调整,也为各地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为此,潍坊市把2018年作为“招商引资提升年”,实施聚焦战略,持续招商攻势。力争全市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的招商项目到位资金突破850亿元,同比增长13%,招商项目实际投资额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5%。全市引进“四新”“四化”项目500个以上,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200个以上,引进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项目50个以上。引进5所高等院校,50个科研院所合作项目,100家知名企业总部(营销、结算中心),100名创新创业高端人才或管理团队。
    在新的一年,潍坊将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市招商委(招商办)抓统筹、市合作发展促进局协调调度、各招商主体抓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促”的力度和成效。打造立体化专业招商平台。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构建点面结合、内外一体、专兼职互为补充的立体化招商体系,全面提升专业招商水平。建设运行招商云平台。围绕优化招商工作流程,聘请专业机构为全市招商搭建开放、共享的资源数据平台,全面提升招商工作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新的一年,潍坊招商工作将推进一系列重大活动,如围绕招大引强开展“十个渠道”招商提升行动、招商模式创新行动、潍坊招商服务品牌创建行动、服务效能提升行动、重大项目落地突破行动、“千企千商”走访行动;围绕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链条完善、新兴产业培育,聚焦重点产业、区域和目标企业,着力引进大、高、外、强项目,重点开展点区域招商签约、节会招商、“潍商回归”招商活动、定向招商“四大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招商对接成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