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北方壁挂炉销售断货 有企业临时找厂做产品质量堪忧
北方壁挂炉销售断货 有企业临时找厂做产品质量堪忧
加入时间:2017-12-14 9:25: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环保改造节能减排措施的推进,北方多个城市陆续进入供暖置换高峰,燃气壁挂炉也迎来了井喷式增长。

  “2015年全国壁挂炉市场规模才165万台左右,今年估计要达到500万台。行业瞬间翻了不止一倍。”万和电气(21.540, 0.00, 0.00%)燃气采暖炉销售部部长付志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预测,受相关政策带动,明年国内燃气壁挂炉增长空间至少在30%以上,行业将继续扩容。

  壁挂炉市场的突然井喷,让许多企业看到了商机,纷纷加建生产线抢食蛋糕,甚至吸引了不少外来者的加入。然而,在这一轮需求爆发背后,实际上存在隐忧。

  据记者了解,由于招标项目有限价要求,加上竞标企业龙蛇混杂,导致最终中标的项目利润率普遍不足10%,产品质量不过硬、能耗高、寿命短等问题也随之滋生,行业恶性竞争正在浮现。

  壁挂炉市场井喷

  考虑到成本问题,在各个地方的供暖改造中基本形成了气优于电的共识。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台燃气壁挂炉最低可能3500元就可以中标,而一台空气能热泵至少要1万元以上,“北京和天津的补贴比较多,用的可能就是比较高端的产品,但其他地方因为财政预算有限,所以大家更愿意改成燃气壁挂炉。”上述业内人士说。

  受政策驱动,过去一直发展缓慢的壁挂炉行业突然迎来了井喷。据壁挂炉品牌小松鼠母公司迪森股份(17.120, 0.09, 0.53%)(300335.SZ)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共录得营收12.72亿元,同比增长94.55%;净利润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83.5%。而目前在壁挂炉市场排名领先的万和电气(002543.SZ),前三季度营收44.64亿元,同比增加34.9%。

  “在今年的500万台中,有300万到400万台是因为相关政策拉动的,一般零售就占了100万台左右,大家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北方改造工程上。”付志兵谈道。

  随着改造限期的临近,壁挂炉也开始供不应求,壁挂炉生产企业及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均出现了大面积缺货。今年10月底,更是达到几乎零库存状态的缺货高峰。付志兵预计,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至少要到明年中才可以缓解,“这轮采购高峰不仅对生产企业是考验,对上游配件商也是。”

  生产壁挂炉核心零部件的大元泵业(57.100, -0.40, -0.70%)(603757.SH)最新财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7.72亿元,同比增长37.80%;净利润达到1.24亿元。业内预计,这一轮政策带动起来的燃气壁挂炉需求,以及上下游相关配套产品市场达上百亿规模。尤其是在家电需求低迷的当下,这块突然其来的大蛋糕格外引人注意。

  繁荣背后隐忧多

  据了解,在目前国内燃气壁挂炉市场,大大小小总共有200多家企业涉足,除了万和、海尔、美的、小松鼠、万家乐(10.720, -0.08, -0.74%)等比较为人熟悉的品牌以外,大量的制造商是集中在东南沿海的中小型企业。

  早在去年,万和开始筹建新的燃气壁挂炉生产基地,随着万和杏坛燃气壁挂炉生产基地的投产及扩产,明年壁挂炉年产能将达到120万台以上。此外,把精力重点放在空气能热泵的美的也在芜湖新增了一条燃气壁挂炉生产线,预计明年1月底投产。

  市场的突然井喷让越来越多人想要分一杯羹,大批企业开始进入燃气壁挂炉市场,但同时也给行业带来了种种问题。

  一方面,企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令人担忧。“因为批量过大,上游供应短缺,很多本来做热水器的小企业看到这个趋势后为了利益最大化,想趁着风口赚快钱,都进来这个行业了。在他们的概念中认为壁挂炉不难做,就买一些配件组装,进来试试水,然后就出去了,但其实这对这个行业风险是很大的。”佛山晟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碧凤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付志兵也告诉记者,挂壁炉行业机遇与风险并重。“注册生产挂壁炉的门槛不高,小作坊、小企业临时找生产线,临时做产品,质量就比较堪忧。我们担心万一出了问题,会影响整个国家对这个产品的决策,其实壁挂炉对技术的要求挺高的,像燃气比例阀、循环水泵燃烧器、换热器、电控技术等关键部件和技术都要过硬,而且一般的热水器用的时间短,而壁挂炉是24小时在运行。”

  另一方面,由于对壁挂炉产品功能不熟悉,加上供应紧张,使得在招标过程中价格取向成为了主导因素之一,加剧了行业的恶性竞争。

  “现在无论是壁挂炉还是热泵,只要有现货,基本上都可以中标。”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壁挂炉要提供什么资质,很多招标部门都不是很清楚。他们也希望企业或者行业协会能够提供一些选择标准,但是标准不能设置太高,要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因为规定一般要5到20家最终入标。”

  此外,各家企业间为了中标,也开始打起价格战。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款配置产品在一般零售渠道的利润要比在燃气改造项目中的高出20%左右。“因为价格偏低,大品牌也基本没有什么利润,有个10%都已经很不错了。”

  付志兵表示,由于小企业本身并不具备售后维护的团队,预计这一轮安装的壁挂炉产品最快在两三年以后就会进入更换期,“所以其实大品牌现在都是在做规模,先把品牌打响,同时也是为后期的自主置换铺路。”付志兵说。

  黄金期何时结束?

  事实上,对于燃气壁挂炉未来的市场前景,业内也是颇具争议。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这一轮燃气改造的推进,在壁挂炉市场的普及上起着巨大作用,但同时也透支了未来两三年内的新增需求。

  在付志兵看来,明年壁挂炉市场预计会达到最高点,到了2019年将逐步回落,直到2020年首轮的置换黄金期就接近结束。但美的方面却有不同看法。

 “整体感觉明年相关改造政策政府会慎重考虑。可能会采用以气定改的形式,核算一下当地天然气供应总量再做决定。因为在资源上,供气总量不够的话很难改,但是电还是有富余的。” 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采暖产品负责人张学林表示,更看好“煤改电”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的燃气壁挂炉产品的价格和能耗也不尽相同,价格从4000元到1万元以上都有;在能耗方面,便宜的低端产品一天能耗至少要10个方,虽然政府对于后期的燃气使用都有所补贴,但长期下来对于用户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但在初期的置换成本上,用气却比用电更占优势。目前,对于一台空气能热泵的补助一般在1万元以上,以河北地区为例,安装一台燃气壁挂炉和一台空气能热泵,成本相差十倍,就算在北京这种发达城市,价差也达到八倍左右,因此很多地方都首选用气。

  在燃气壁挂炉和空气能热泵之间是否会形成竞争的问题上,付志兵表示并不太担心。“虽然市场是一样的,有的地方没有气,没法上壁挂炉,但有的地方又刚好电不足,想用空气能热泵也用不了。”付志兵表示,各个地方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做选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