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65个场所体验调查报告:无障碍设施覆盖面达75%
山东65个场所体验调查报告:无障碍设施覆盖面达75%
加入时间:2017-12-14 8:49: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3日,山东省消协发布《山东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体验调查报告》,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儿童福利院17处(保证了每个设区市1处),农村幸福院9880所,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179个,养老机构2631个,养老床位67万张。通过改造和新建,全省城市无障碍设施覆盖面达75%以上,新建工程无障碍建设覆盖率达95%以上。但是,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细节化程度不够、发展不完善等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有570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15%,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061万,占总人口的20.68%,山东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大量伤病人员、孕妇、儿童以及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人,正是我国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面对的庞大服务对象。

  今年7-11月,省消费者协会、省残疾人联合会与山东建筑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在全省联合开展了此项调查活动。调查主要针对商业场所、餐饮住宿、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旅游景区、邮政电信营业厅、水电气暖、电商自提网点以及医疗卫生单位等公共服务场所和消费场所中的无障碍设施,包括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盲道等。

  本次调查中的65个体验场所中,共计55个体验场所中设置了无障碍出入口,所占比例为85%,10个体验场所未设置无障碍出入口,所占比例为15%。共计58个体验场所中设置了无障碍扶手,所占比例为89%,7个体验场所未设置无障碍扶手,所占比例为11%。共计29个体验场所中设置了无障碍电梯,所占比例为45%,共计36个体验场所中未设置无障碍电梯,所占比例为55%。从数据来看,设置无障碍电梯的场所不足调查场所中的50%,有待进一步完善。45个场所有无障碍卫生间,占69%,20个场所没有无障碍卫生间,占31%。无障碍卫生间设备齐全的场所有22个,占49%;设备能正常使用的有23个,占51%;设备存在损坏情况的有28个场所,占62%;设备存在占用情况的场所有33个,比例高达73%。有些无障碍卫生间没有标识、没有设置扶手,被占用情况严重,无法正常使用。

  在所调查的65个场所中,56个场所设有盲道,9个场所没有盲道,设有盲道的公共场所比例高达86%。

  调查称,无障碍坡道、卫生间、电梯等设施建设细节化程度不够,如:无障碍坡道普遍存在坡度过大、护栏不达标的问题,可以满足一般正常人在拖拽重物时的要求,但无法给予残疾人等足够的便利;大部分场所的无障碍电梯标有明确位置,但电梯只是厢式电梯,未做无障碍设计。这种做法达不到真正为所需人群服务的目的。盲道存在交接不当(市政原因)、宽度不合理、盲道让井盖、消防栓等问题。盲道经常遇到被停车占用、居民占用等打断的情况,这也是此次调查突出的问题。同时存在路口处盲道尽头经常出现减速带,部分隔离桩距离太窄过不了轮椅等问题。部分盲道的铺设也不够规范,条状提示砖与点状提示砖的铺设混乱,给使用者造成一定困扰,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无障碍设计有的不够规范,坡道方面,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在台阶过多时(5-6阶以上),需满足1/12的坡度比,但是这样的要求却使坡道长度难以控制。在处理这种情况时,国外主要通过无障碍升降梯进行解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